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魏英杰:精装房亟待统一验收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信甲醛地板事件只是揭开了精装房市场黑幕的冰山一角。就算安信最终被证明是清白的,这起质量风波也应引起人们对精装房市场的关注和警惕。

  网友曝光万科全装修房大量使用安信品牌劣质毒地板,不仅让万科陷入质量危机,也让涉及使用该品牌地板的地产商人人自危。

  安信是国内十大木地板品牌之一,倘若发生甲醛严重超标事件,波及范围绝对不止万科等房产开发商。自装修选择安信产品的家庭,想必也不在少数。这一部分群体,也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尽快给一个说法。从目前情况看,涉事企业安信公司和万科等房产商都已及时作出回应。万科更表示,地板若有质量问题,公司将承担全部责任,相信这有助于事实澄清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既然事件尚无结论,不妨暂时放下不表。只是这一桩质量风波,不仅关乎企业声誉,关乎消费者信心,也揭开了当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一个问题:对于精装房,消费者该如何辨别质量?

  一个没有装修经验的人,很难发现装修中的各种陷阱。如果不了解装修市场的猫腻,往往上当了都还不知道。

  消费者购买精装房,由于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恐怕更难识别质量好坏。且不说那些看不到的装修材料(比如电线、水管),即便开发商告诉你,房子使用的是安信地板,你也未必清楚其中有无质量和价格差别。可能有人会说,那可以让开发商提供装修材料清单和价格表。开发商给不给另说,就算给了,你也很难对所有材料进行检查核对。何况,许多买精装房的人都是因为厌烦装修,图个省事。殊不知,这样表面看是省事了,可一旦掉进质量陷阱,可能更不省心。

  安信地板事件对当前的精装房市场是个深刻警示:购买精装房不能只看开发商信誉,还必须从规范上加以完善。目前,国内对精装房并没有统一的验收标准,购房者很难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假如有开发商在装修材料上使用了不合格产品,消费者怎样才能发现?如果发现了问题,开发商却不认账,消费者又该如何是好?

  除了尽快制定统一的精装房验收标准,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相关部门还应在房产销售合同以及装修、验收等环节加以明确规范,以压缩开发商、施工方违规操作的空间。就此而言,安信甲醛地板事件只是揭开了精装房市场黑幕的冰山一角。就算安信最终被证明是清白的,这起质量风波也应引起人们对精装房市场的关注和警惕。

热词:

  • 精装房
  • 验收标准
  • 万科
  • 全装修
  • 装修材料
  • 安信地板
  • 甲醛
  • 超标事件
  • 消费者信心
  • 木地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