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流标流拍住房地块须及时上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住房用地实际落实率仅刚刚超过六成,楼市调控政策之下,今年的住房供地计划以及如何确保成功供应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国土部承诺,2012年住房供地计划供应量将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这是记者从国土部昨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了解的情况。

  三大原因导致供地难

  据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窦敬丽介绍,去年我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落实为13.59万公顷,实际落实率仅为62.3%。

  对于土地供应计划难以完成的原因,窦敬丽坦言,供地计划编制的时候对市场的预测研判确有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同时也不排除有的地方也存在一种心理,就是多安排用地计划可以多争取到用地指标。”窦敬丽告诉记者,除了政府计划编制的问题,楼市调控的持续,使得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了流标流拍的现象。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征迁难度加大,工作进程缓慢,也影响了供地计划的落实。”窦敬丽表示。

  今年计划不低于过去5年均值

  谈及今年总体住房用地的供应计划,窦敬丽透露,今年会在全面分析存量可供土地情况、已供住房用地开发利用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征迁难度加大等困难,计划总量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记者根据历史数据推算发现,2012年,住房供地计划量将不低于5年平均值107673公顷,而该数值比2011年实际供地量下降20%左右。

  对于这样一个数字,窦敬丽并未做出回应,但她同时强调,鉴于去年存在的流拍、流标的情况,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通过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预评估。

  拟建供地后巡查监管制度

  除了供地计划,住房用地供后的监管也成为每年国土部节后例行发布会关注的热点,对此窦敬丽也透露,除了严格落实开竣工申报制度外,上半年国土部还打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重点打击已供土地开发利用中闲置土地、违法转让、擅自改变用途性质、违反合同条款建房等问题。商报记者 齐琳

热词:

  • 国土部
  • 住房用地
  • 流拍
  • 流标
  • 地块
  • 供应量
  • 楼市
  • 土地市场
  • 征迁
  • 国有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