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熊胆粉产业链揭秘:最大供需方均浮出水面(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归真堂养熊基地熊舍外的场地,取完胆汁的熊会被放到这里活动,但记者拍摄时未见到有熊在此活动。

  养熊基地里,幼熊爬到高处玩耍。这些未满3岁的幼熊还没有被取胆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胡雪柏

  ■“归真堂活熊取胆之争”追踪

  昨天,来自全国60多家媒体的记者陆续抵达福建惠安,准备参加定于今日举行的“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同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在京回应中国中药协会支持“活熊取胆”的言论。随着“活熊取胆”之争的深挖,国内最大的熊胆粉供需方也浮出水面。

  >>归真堂

  参访要求放宽

  根据归真堂方面原来的安排,其养熊基地于22日面向媒体记者开放,24日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名人、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开放。不过,这一安排由于对参观人员、批次、时间等做了较严格的限制而招来质疑。

  20日晚,归真堂宣布对参观安排作出改进,称“凡国内新闻媒体、NGO组织、各界名人等人士,均可持有效证件于22日、24日前来黑熊养殖基地,不受原公开邀请函中关于两个批次时间安排的限制,公司将全力做好相关接待工作。”

  “取胆现场对卫生防疫的要求比较高,来往人多容易导致传染。”归真堂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除了防疫要求外,参访人员过多也容易导致黑熊暴躁,所以除了上述人员,黑熊养殖基地暂不接受公众探访。

  参访流程苛刻

  尽管参访要求有所放宽,但归真堂规定的参访流程却近乎苛刻。昨天记者到达归真堂指定的接待地点后被工作人员告知,参访媒体需首先阅读一份参观须知,其中对安全、防疫等做了详细要求,然后要在一份知情书上填写工作单位、姓名及身份证等信息,才能凭借记者证获取一份参观证。工作人员再三强调,参观者只能凭证参观。据记者了解,昨天并没有NGO人士前来登记。

  记者昨天在养熊基地看到,归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定于今天举行的开放日做各种准备工作。除了对特定区域进行加固外,工作人员甚至还选好了便于拍摄的机位,“原来这里都是挂着‘禁止拍摄’标语的,现在都撤掉了。”一位工作人员称。

  >>亚基会

  质疑“取胆无痛论”

  继中国中药协会(简称“中药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力挺“活熊取胆”之后,昨天,反对“活熊取胆”的亚洲动物基金会(简称“亚基会”)亦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不能说熊还在吃东西,就证明不疼痛,不论合法的或者不合法的取胆方式,在临床试验中都是疼痛的。”对于此前中药协会长房书亭关于“无管引流状态下的黑熊看起来很快乐”的说法,亚基会中国高级外科兽医莫妮卡表示,“无管引流”需要对活熊进行一项危险而疼痛的手术,拉扯胆囊并缝合在皮肤上,这对黑熊来说意味着溃疡和感染。这种手术在病理学上得到的就是一个伤口,伤口在经过反复愈合、反复取胆的刺激下创伤不停,而长期不能愈合的伤口将滋生很多细菌。在亚基会此前解救的被“无管引流”的黑熊身上,绝大多数黑熊都患有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等病症。

热词:

  • 归真
  • 熊胆粉
  • 供需方
  • 黑熊
  • 胆囊息肉
  • 活熊取胆
  • 亚基
  • 无管引流
  • 中药
  • 产业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