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抢占高端用户市场 电信版iPhone下月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信21日宣布,公司将于3月9日在国内销售iPhone4S。中国电信将成为自中国联通之后第二家引进iPhone的电信运营商。业界预计,年底中国移动也可能与苹果公司达成销售协议,届时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将提供苹果公司产品,国内中高端3G用户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瞄准高端用户

  根据中国电信公布的套餐合约计划,公司主要瞄准高端用户市场,套餐月费最低为289元,另外两个等级月费分别为389元、489元。

  与中国联通类似,中国电信也采用了24个月和36个月的合约计划,其中月套餐费289元的用户,可以1699元价格购得16GB的iPhone4S,月套餐费389元和489元的用户可免费获得16GB的iPhone4S;

  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电信推出时间晚于联通,且中国移动iPhone用户已超过1000万,估计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冲击有限。

  面临用户补贴压力

  依靠全球畅销的苹果iPhone系列产品,中国联通已经在国内逐步蚕食以往为中国移动垄断的中高端用户市场,而此次中国电信引入iPhone4S,使得这场优质客户争夺战更为激烈。

  为了吸引高端用户,中国电信推出了合约计划,并会加大营销投入,这将对中国电信构成一定的财务压力。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随着iPhone4S的推出,中国电信将适当加大营销投入,以促进移动业务发展,预计将对公司短期利润带来压力,但对于公司长期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联通2012年的手机补贴将从去年的38亿元大幅增加至100亿元,中国电信也将面临大额用户补贴的压力。

  从当前3G用户市场份额来看,国内三家运营商基本上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各家公司争取中高端用户的动力也更为强烈。

  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新增3G用户超过8000万户,其中中国移动全年新增3G用户(TD制式)3051万户,其3G用户总数达到5121万户,3G市场份额为40%。

  中国联通2011年新增3G用户(WCDMA制式)2595万户,完成年初新增用户2500万户的目标,其3G用户总量为4001万户,3G市场份额为31%。中国电信全年新增3G用户(EVDO制式)为2400万户,3G用户总量为3629万户,3G市场份额为29%。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认为,中国电信CDMA版本iPhone4S的引入,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由于引入时间明显慢于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相当部分用户换机需求已得到满足。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3G用户数量增加,移动数据流量也会大幅增加,特别是高端用户更加注重对移动网络的体验,这都需要运营商加大在移动网络方面的资本开支。而WLAN(无线局域网络)作为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量承载解决方案,得到了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高度重视。

  工信部网站消息显示,2011年三大运营商WLAN设备投资规模约为18亿元,2012年投资规模增速将达到70%,设备投资规模将超过30亿元。

  今年年初,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WLAN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已经开始。其中,中国移动的招标规模约为129万台AP(无线接入点)设备,中国联通招标总量也达上亿元规模。此外,2012年中国电信天翼WiFi热点将达100万个,是2011年中期规模的3倍。(本报记者 陈静)

热词:

  • 中国电信
  • 高端用户
  • 联通
  • 电信运营商
  • 用户可
  • 用户数量
  • 用户总数
  • 市场份额
  • 中高端
  • WL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