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碳税犯众怒 多国莫斯科商对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多国代表昨日齐聚莫斯科,共商应对欧盟航空“碳税”之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该会由俄罗斯联邦交通运输部组织,国际民航组织(ICAO)非欧盟成员国国家参与,目前参会国数量已由26个增加至32个。中国则派出由民航局、外交部等单位组成的代表团飞赴莫斯科参会。

  “目前还没有收到来自前方的消息,我们也正在等待中。”民航局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宣告各国反对欧盟强征碳税的举动已由表态转入实质性操作,若协商顺利,预计会有明确决议、声明或方案出台。

  期待实质性对策

  “会议是北京时间下午1:30开始的,目前还在进行中,明天还有一整天的会,起码要等到明天才知道结果。”民航局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是多边磋商会议,会议较为封闭,需耐心等待全部会议结束后方能知晓结果。

  “以前各国多为舆论性、表态性的反对,相信这次会有一个实质性的对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部部长朱庆宇认为,欧盟已经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航空碳交易机制,其他国家需要有一个实质性的反击。

  “之前各国基本是各自表态,但这次这种一致性、政府层面的行动相当于形成一个联盟。若能达成一致,形成决议、声明或方案,力度将会大得多。”他称。

  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早已触犯“众怒”。继各国纷纷表态反对这一单方面行为后,近日,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再次发表共同声明称:“基础四国”坚决反对欧盟将航空业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此举严重破坏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法,违背了多边主义原则。

  “尽管各国反对依据不同,有的拿法,有的凭理,有的依情,但这更加说明了欧盟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更不合情。欧盟的做法确实不得人心。”朱庆宇表示。

  预留谈判余地

  不过,欧盟近期的态度也似乎已有所“软化”。欧盟气候行动司司长德贝克前不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若各国能够在创建全球排放控制体系上取得显著进展,欧盟可以考虑暂停实施要求航空公司为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责任的新法规的部分内容。

  但朱庆宇认为,这种表态并非真正软化。“欧盟本质上并不想放弃征收碳税,只是把拳头暂时缩回,但拳头还是握着,什么时候再打出来很难说。”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欧盟此番表态为“谈判”预留了余地。一位接近欧盟的人士之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欧盟对碳税的立场较为坚决,其认为该议案已经27个成员国同意并立法通过,推翻重来的可能性不大,唯一可能的让步是给予一定优惠或豁免。

  “比如缓征一段时间、多给一点免费配额或者少收点钱等。具体情况仍需要通过谈判来确定。”上述人士表示。

  朱庆宇也指出,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税并不是反对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ETS)。欧盟可以在其境内征收航空碳税,但要对全球航企征收,则“干预了其他国家的航空主权,破坏了国际航空秩序”。(本报记者 汪珺)

热词:

  • 排放交易
  • 碳排放
  • 莫斯科
  • 多国
  • 欧盟成员国
  • 谈判
  • 证券报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基础四国
  • 民航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