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用地建租赁房试点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建设用地紧缺或迎来“破冰”之举。2月21日,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续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为重点做好住房用地供应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有关限定条件,规范开展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租赁住房建设的试点。

  可以看到,一方面城市土地资源相对匮乏且地价高居不下,让地方政府对建设保障房感到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巨大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又让地方政府压力重重。处在夹缝之中的国土部门一直对土地管理丝毫不敢放松,但国土部试行农村土地建廉租房,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缓解当前的高房价。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村土地入市是什么样的地位,或者说是否意味着在城市土地资源开发完毕进入旧城改造时期,农村集体土地的出路是否可以得到解决,这值得关注。

  鉴于保障房建设的压力,住建部在去年12月份就批准部分地方政府2012年在集体土地上进行保障房建设试点。此前,北京提出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公租房,但是这项政策受到其他地方政府和国土部门的反对。以专家的说法:“这样会导致小产权房变相转正,只要国土部批了这个试点,其他地方政府就会有意见,用地压力在哪里都很大”。

  按照住建部的规划,在今年新开工的700万套以上保障房中,公租房所占的比例较大。但是,在我国现有的5种保障房类型中,廉租房、公租房等租赁住房因投资回报周期长、收益低而难以吸引社会资本,面临较大的资金和用地压力。实际上,在完成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应保尽保的供地任务后,2012年700万套保障房的供地任务仍很紧张。有官员曾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联组会上表示,“今后还有19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还需要150万亩土地,供地压力不小。 ”

  其实,针对保障房建设压力,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此前举办的全国住房保障会议上表示,“政府也可通过购买合适的普通商品房来增加保障房有效供应。”为解决土地的供应矛盾,住建部在2012年工作部署中指出,商品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确需利用农村建设土地建公租房试点的,由省级政府报批并由国土部审批后,方可进行试点。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试点的准许,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当然,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而言,是否发挥积极的正向作用就看地方政府如何来解读了。目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相对紧张,其土地出让的积极性会更加明显。因此,这需要防止地方政府把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转嫁到农民身上,肆意征用农民的集体土地而损害农民利益。(周子勋)

热词:

  • 农用地
  • 试点
  • 破冰
  • 小产权
  • 国土部门
  • 农村土地
  • 廉租房
  • 租赁
  • 建设用地
  • 城市土地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