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对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总额为1300亿欧元。由此,希腊将能够偿还3月份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从而避免了无序违约。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10多个小时的讨论,欧元区财长批准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贷款,并就债务减记方案达成共识,“以使希腊债务回到一个可持续水平”,“援助目标是让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至120.5%”。

  容克称,未来几天将开始实施债务减记方案。根据会议发表的声明,私营部门债权人将对所持的近2000亿欧元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减记幅度高于去年10月欧盟首脑会议上所提出的50%。债务减记对于希腊降低债务水平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此次会议提交的专项报告指出,如果不进行大幅度债务减记,即使希腊政府能够按照承诺严格实施多项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2020年其债务水平仍将占GDP的129%。

  此外,欧元区国家同意将发放给希腊的第一轮救助贷款的利率从目前高于市场利率2至3个百分点降至1.5个百分点,将使希腊的融资需求减少14亿欧元。同时,欧元区成员国央行或将所持希腊国债未来可能产生的部分收入返还希腊政府,从而使其融资需求减少18亿欧元。

  这是希腊两年之内第二次接受外部救助。2010年5月,欧元区各国政府和IMF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第一轮救助贷款。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发表声明称,为了加强对第二轮救助计划的监督,将设立一个特别账户确保希腊始终有能力支付未来三个月的债务及利息。

  分析认为,虽然希腊获得了第二轮救助贷款,债务减记幅度也更大,暂时躲过“一劫”,但从长远来看,该国债务危机警报远未解除。由于救助方开出的“财政休克疗法”过于严厉,引发希腊国内强烈不满,希腊能否兑现承诺仍是个问号,该国长期违约风险依然存在。若想从根本上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关键还是要恢复希腊的竞争力,真正实现经济增长。

热词:

  • 希腊
  • 欧元区财长
  • 救助计划
  • 欧元区成员国
  • 容克
  • 国债
  • IMF
  • 欧元集团
  • 国内生产总值
  • 首脑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