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恐慌心理助推油价异常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9日伊朗宣布停止对英、法两国供油之后,20日北海布伦特原油2012年4月份交货的期货结算价一度涨至每桶121.1美元,创8个月来新高。摩根大通发布最新报告,将2012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此前的每桶112美元上调至每桶118美元,2013年价格预期从每桶121美元上调至125美元。油价随着国际局势不断震荡上行,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伊朗与美国间的“叫板”不断升级,石油宝库波斯湾可能会发生“硬碰硬”的冲突;中东“中枢神经”叙利亚的乱局仍在发酵,大国间的博弈全面上演,未来形势扑朔迷离;北非地区“政治地震”的余波还未散去,内外部的利益角力还在继续;此外,南北苏丹矛盾以及尼日利亚骚乱等因素,都催生了市场对石油供应不足的恐慌心理,推动油价异常上涨。

  另一方面,石油生产国似乎也在利用这一“武器”。面对阿拉伯世界突发的变局,海湾国家打算花更多的资金推进公共计划,改善民生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缓解社会矛盾。据法国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准备在今后几年内拿出1250亿美元来搞“民心工程”。为筹集巨额资金,产油国私下已达成默契,欲从高油价中获取更多利益。科威特石油集团董事会成员阿里·赫杰里明确表示:油价只有处于每桶100美元至105美元,才是“公平和可以接受的”,可以帮助各产油国实现财政盈余。

  海湾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约650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70%。该地区石油出口总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60%。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现日均产油350万桶,出口260万桶,其中20%出口向欧盟国家。国际组织预测,如果海湾战火燃起,欧盟正式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全球油价将上涨30%,原油价格可能飙升到每桶150美元至160美元。

  石油是世界经济的“血液”。二战结束时,原油价格只有每桶1.05美元。1973年因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油价在几个月内从每桶3美元上升到约11美元。1979年—1980年,由于伊朗政局剧变及两伊战争,导致第二次石油危机,油价从每桶13美元猛涨至34美元。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导致国际油价突破每桶40美元。

  尽管各国想方设法采取补救措施,但每次危机都会使世界经济“伤筋动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指出,油价在一年内每上涨每桶15美元,将可能使世界经济增长率减少1个百分点。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依然严峻的节骨眼上,油价持续走高对世界经济复苏无异于雪上加霜。

热词:

  • 1980年
  • 伊朗
  • 恐慌心理
  • 产油国
  • 世界经济
  • 武器
  • 民心工程
  • 原油价格
  • 探明石油
  • 199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