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地铁故障频发 地铁公司向公众道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地铁故障,广州地铁公司昨日首次做出详细解释,并再度向公众致歉。广州地铁方面还表示,已在昨日凌晨召开专题分析会,研究改善方案,目前广州“地铁运营系统是安全的”。

  广州地铁公司表示,近期地铁发生多起行车设备故障,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广州地铁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广州地铁高度重视近期发生的多起故障,已迅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查找故障原因,并对系统安全性进行分析。

  笔者了解到,从前日夜间到昨日凌晨,广州地铁召开了专门分析会,研究近期地铁故障原因及改善方案。根据分析会的结果,广州地铁近期发生的故障原因主要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属检查不到位造成的故障。比如本月15日一号线广州东站折返线道岔转辙机连接部件断裂。据了解,该故障发生前设备已有轻微裂痕,但之前检查过程未被及时发现。针对该情况,广州地铁称,将进一步完善检测手段,加强相关部件检测力度,并根据地铁公司规章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第二类属偶发性故障。比如上月28日三号线信号中央馈电设备至轨旁环线通信干扰、导致该区域列车出现信号故障,本月4日二号线列车继电器故障,本月15日八号线道岔钩锁故障导致不能解锁,本月18日八号线道岔转辙机速动开关组节点故障等。针对此类故障,广州地铁称,将进一步提升检修标准,缩短检修周期,加强质量监控。尤其针对近期道岔故障频繁的问题,广州地铁正在进行专题分析,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在线监测手段。据悉,广州地铁已在2009年开始与相关单位合作,进行在线监测的专项课题研究,并在个别车站进行试用,近期将对试用效果进行评估鉴定后逐步推广。

  第三类属设备接近使用寿命期限的故障。比如上月22日一号线信号60V电源模块短路导致电压检测开关保护跳闸,造成系统失电;上月29日一号线通信传输系统供电的不间断电源输出空气开关故障等。由于此类设备已接近使用期限,性能不稳定,广州地铁称,将对此类设备的部件进行逐批更换,以确保运营安全。

  针对近期设备故障频繁问题,地铁已组织技术人员及技师对所有设备进行排查,对重点设备和关键区域安排技术骨干现场值守等一系列措施,以确保故障发生时能尽快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故障造成的影响。目前,广州地铁运营系统是安全的,近期发生的故障并不会影响行车安全。

  另据了解,前日曾表示将受邀到地铁现场了解故障原因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昨天并没有成行。他说,广州地铁公司一再要求他不要带媒体随行采访,这让他觉得地铁方面缺乏诚意。不过地铁方面昨日公布故障分析结果后,韩志鹏还是对地铁的态度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自己的目的已经初步达到:一是倒逼地铁信息公开;二是倒逼地铁承认检查监控不到位,不再以“偶发性故障”搪塞媒体;三是倒逼地铁完善管理体制。

热词:

  • 故障原因
  • 广州地铁公司
  • 故障发生
  • 故障分析
  • 故障导致
  • 地铁运营
  • 广州东站
  • 在线监测
  • 电压检测
  • 道岔转辙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