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2国代表闭门会商欧盟碳税对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月21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32国代表齐聚莫斯科,共商欧盟强征航空碳税的对策。

  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莫斯科会议实际上是一个闭门会议,不对媒体和外界开放。因此截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稿,尚无任何会谈内容对外公布。

  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昨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出席莫斯科会议谈判的不包括中航协人士,而是以中国政府层面的人士为主导。

  继美国、中国政府先后明确指令严禁本国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之后,俄罗斯航空公司20日也声称,由于俄罗斯政府认为欧盟ETS不公平,故可能出台法案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加入ETS。

  朱庆宇对记者分析表示,之所以召开闭门会议,因为涉及的32国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利益受害程度也各有差别,因此各个国家虽然在反对ETS的立场上一致,但仍然需要根据自己的立场、利益做出判断、沟通,以期最后达成维护共同利益的契合点,采取一致的、比较有效的行动。

  “例如美国就侧重抨击欧盟ETS的‘不合法’”朱庆宇说,基于不同的侧重面,在讨论反对ETS的对策中,包括表述方式等,各国都要进行充分协商和细致交流。这也是32个国家之间闭门会谈可能需要权衡磋商的原因所在。

  此外,在闭门会议召开之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飞行环境总监保罗·施蒂尔最新表示,欧盟总部已达成共识,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 (ICAO)解决争端。因为,在强烈的抵制下,欧盟也认识到,充分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全球性解决方案的讨论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此前,欧盟也曾提出,“如果今年各国在创建全球排放控制体系上能取得显著进展,欧盟或将暂停实施要求航空公司为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责任的新法规的部分内容”,这被外界视为某种程度的“松口”。与此同时,在欧洲人们也认为,在ICAO的框架下提出方案,虽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会产生好的结果。

  不过,对于上述迹象,在闭门会议的真正讨论结果出来之前,业内仍抱有各种担忧。据俄罗斯交通运输部透露,在22日下午可能会举行一场关于会议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热词:

  • 欧盟
  • 闭门会议
  • 国代表
  • 碳排放
  • ETS
  • 每日经济新闻
  • 航空公司
  • 会谈
  • 国际民航组织
  • IC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