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叶檀:资金价格双轨养活经济蛀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微博中表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有三大赢家,一是以钱生钱者,二是以地生财者,三是以垄断地位谋取暴利者。 

   上述三类赢家归结为一类赢家,即获得廉价资源而后轻松获取市场差价,获得廉价资源者名为市场人士,实为掏空市场基础的经济蛀虫。

   中国市场化三十年,差价赢利模式从未断绝,在特定时期,价格双轨制总是借尸还魂在资源紧缺领域反映出来。20、30年前商品紧张时代是套取平价的电视机、洗衣机;在资源紧缺时代,只要能够获得平价资源无论是航线、煤炭,就能通过转手倒卖得厚利;到目前的资金紧缺时代,谁能够获得平价资金,获取差价,谁就能获得巨大的收益。

   除堂而皇之能够获得平价资源的垄断企业之外,获得平价资源有两种主要方式。

   第一种方式最为常见,跻身权贵阶层或者与权贵结盟,以平价土地、煤炭获得差价,而后以侧袋公司洗白利润。

   笔者追踪的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疑似高利贷事件,如果中石化或者相关企业再不出面澄清,只能根据相关信息进行符合逻辑的推论。

   四川中石化销售公司并非中石化独资,而是一家民营控股的合资公司,中石化仅投资了1500万持股40%,民企四川省中石化实业公司则持有60%的股份。据披露,合资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也由原民企负责人黄久长担任,其子黄云为总经理,其妻为监事会主席。这家合资的民营控股企业,戴着着中石化的帽子无所顾忌地投资到并非中石化主化的房地产领域。更令人称奇的是,在媒体质疑期间,中石化从未澄清四川中石化销售公司是民营控股的合资公司,似乎对该公司顶着中石化这顶大帽子四处出击房地产乐观其成——为什么中石化愿意背黑锅?莫非中石化某些人利益与该公司密切捆绑在一起?

   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声称是投资而非高利贷,但约定固定投资回报率,在工商和税务等环节认定为借贷,一般法按放贷而非投资处理。有投资必有风险,承诺给予投资者固定的投资回报率,则无异于转嫁项目风险。根据中国及各国的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的任何股东均没有向公司补足预期利润之差额的义务,更没有其中一个股东向其他股东补足预期利润的义务。因此当初在中外合资企业中,政府坚决叫停中方向外资股东支付固定投资回报的做法。而现在,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约定固定回报,却坚称属于投资,是欺天下无人。

   再说原四川达县县委书记陈光礼,从2002年10月至2009年2月,先后任四川省达县县委书记和宜宾市副市长期间,因收受贿赂人民币2222万元、美金10万元、港币10万元以及价值103万元的越野车1辆,于2011年被依法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引人关注的是陈光礼等官员与房地产开发商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黄久长等毫无疑问是达县房地产市场的大鳄。

   在价格双轨制中,大企业、大企业中某些利益代言人、地方政府某些官员雨露均沾。权贵经济形成了从里到外的同心圆,水泼不进,针插不进。

   第二,靠欺诈获得廉价资源。

   无法靠拢权贵企业、权贵人士者通过欺诈获得廉价资源,等而下之者打着某某官员亲属的旗号拿干股,拿低价地,而一些企业在产业萎缩的倒逼之下跳着刀尖上的舞蹈,玩起了以欺诈为生的高杠杆钱生钱游戏。

   钢贸企业无锡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跑路”,这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一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针对中国钢贸商生存现状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钢铁贸易行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销售量严重萎缩,钢材价格倒挂,企业风险加大,资金严重匮乏。融资难业已成为目前影响钢贸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据《华夏时报》报道,有钢贸商透露。融资成本高现在已经成为了悬在钢贸商头上的一把“利剑”。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中钢协旗下的80家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3%左右,低于2010年同期,利润总额与销售利润率同比双双下滑。还不及目前3.5%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也远低于全国工业企业6.2%的平均利润率,钢铁行业仍然处于高产量、低利润的态势,这已是中国钢铁行业盈利水平连续第四年不敌银行一年期利率。另一方面就算能从银行借贷,资金成本年利率是6.65%,也非钢企所能承受。

   一些钢贸企业数年前就敏感到资金才是稀缺资源,于是套取银行贷款玩钱生钱的游戏,银行贷款给钢企,尽管有钢材质押和担保联保制度的“双保险”,依然有人利用系统的漏洞进行货物的反复质押骗贷。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李国清所控制的一洲集团2009年才成立,到他“跑路”前,据估计债务已高达10亿元以上,其中一半来自银行。

   业内人士称,国内钢贸流通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分化为三个层次。最底层是单一的钢材贸易商,主营产品只有钢材;中间层是注重产业链延伸的钢贸企业,这类企业以钢材贸易为主业,有的还向下游产业延伸,业务涵盖钢材加工、配送、物流等,有的向上游延伸,拥有钢铁企业,直接生产钢材。

   不务正业才能获大利,这是可怕的逆向激励机制。笔者甚至听到有从事保障房的企业先把部分资金拆借到高利贷行业获利,不顾房地产、民间借贷等行业岌岌可危的高杠杆比例,从银行到政府资金、民众资金,进入高利贷狂欢最后一个乐章。

   价格双轨制原本是为了渐进过度到市场模式,该度不度,反受其害,目前资源、金融等领域的价格双轨制已成为部门利益、企业个人利益、权贵利益的渊薮,甚至屡屡制造风险以求一逞。

   资金价格双轨制催生了资源权贵、金融权贵,金融权贵反过来向全社会示范高利贷的美妙,人性中恶性投机一面被激发,当击鼓传花到最后一棒,纳税人赖以谋生的实体经济将遭受毁灭性打击,全民遭殃。

   取消资金价格双轨制,越快越好。

热词:

  • 中石化
  • 价格双轨制
  • 资金价格
  • 钢铁物流
  • 蛀虫
  • 资金成本
  • 跑路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材贸易
  • 双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