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上含“双酚A”塑料奶瓶未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婴儿塑料奶瓶也可能成为谋害宝宝健康的“罪魁祸首”?自昨日起,因双酚A(BPA)或诱发性早熟,欧盟正式禁止生产含有该物质的婴儿奶瓶。记者昨日走访了沪上多家超市及婴幼儿产品专柜,发现可能含有双酚A的PC(聚碳酸酯)奶瓶仍有销售,商家也并未接到下架通知。

  有关专家表示,国内关于双酚A的含量标准比欧盟宽松,致使含少量双酚A的奶瓶在国内为合法产品,但卫生部昨日已明确表示,未来拟禁用双酚A。

  欧美市场普禁双酚A

  根据欧委会的说法,最新研究显示,双酚A存在某些不确定性或副作用,可能对发育、免疫反应等产生影响。因此,成员国将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进口此类塑料婴儿奶瓶。目前,法国和丹麦已经禁止销售这类奶瓶。

  而纽约市西奈山医疗中心儿童环境健康中心主任也指出,受双酚A影响,女孩乳房发育期提前,可能是诱发乳癌的危险因素,而男孩更可能发生生殖器畸形。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秘书长董金狮透露,双酚A普遍运用于矿泉水瓶、太空杯、饮用水桶、婴儿奶瓶中,它可使塑料看起来更透明,抗摔能力更强。“但并不代表所有PC材料中都含有双酚A,这只是一种添加剂。”

  PC奶瓶市场上很常见

  记者昨日在沪上多家超市及婴儿产品专卖店看到,国内不少奶瓶以PC作为主要材质,而由于价格相较玻璃、PES(聚醚砜树脂)等更为低廉,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在成山路上的一家丽婴房内,记者对比了一下,发现250ml的PC材质奶瓶零售价为38元,而200ml玻璃材质的奶瓶则开价43元,而PES材质的则价格更高,240ml的就卖到了90元,是同容量PC奶瓶的两倍多,而在多款奶瓶上,记者均看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字样。“我不知道什么双酚A,既然符合检验标准,又是品牌,肯定是没问题的。”一位一岁孩子的母亲于小姐告诉记者。

  除了婴幼儿产品,记者在古美路上的一家联华超市内看到,不少儿童水壶也均使用PC材质,同时,并未说明是否含有双酚A。但销售人员均表示,出售的水瓶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

  卫生部拟禁用双酚A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秘书长董金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酚A在加热时可能会挥发模拟雌激素的效果,不仅对婴儿有害,对成年人同样可能引起心血管、男性生理方面的疾病。董金狮表示,我国目前对于PC材质奶瓶中的双酚A有明确限量规定,根据卫生部1994年颁布的《GB14942-1994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奶瓶中酚类物质通过蒸馏水回流6小时,每升中溶出的酚类物质不大于0.05毫克。“但是PP和PES,因为国内没有相关标准,也不允许本地生产,所以市面上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国外进口的,按照国际标准,因此安全性较高。”

  对于PC材料的鉴别,董金狮指出,国际上对于塑料产品瓶底都会有一个“代号”,其中“7”和“58”表示PC材质。“家长避免将奶瓶长期在100摄氏度高温下蒸煮,或者反复使用已经老化的塑料旧奶瓶。三个月至半年换一次,可以将双酚A的危害降到最低。”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昨日,卫生部举行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清理包装材料,并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将不能使用双酚A。

热词:

  • 双酚a
  • 塑料奶瓶
  • 董金狮
  • 婴儿奶瓶
  • 代号
  • 58
  • 婴幼儿
  • PES
  • PC材料
  • 心血管
  •    

    搜索更多双酚a 塑料奶瓶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