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OC:法国葡萄酒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尚品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曾经和法国南部一个葡萄酒研究所INHA的主席Philippe一起聊,为什么说法国葡萄酒是一个很难企及的高标,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为什么?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法国的产地命名控制制度。1900年开始,1935年做过一次修改。这个制度有两个方面最关键的成就。第一个方面是对葡萄酒的地域性保护,也就是葡萄酒的个性特征的保护。这个起了极为关键的作用。第二个是对葡萄酒质量的保护。比方说,每年根据不同地区,规定一公顷不能超过多少百升Hectolitre (hl),这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术语。比如说,在波尔多地区一公顷不能超过五十五个百升。根据年份不同,都是在五十上下,不能超越。你可以低于,但不能超过。如果超过就不能叫这个产地名了。这是一个硬性的法律规定。所以叫法定产地名。这就对质量的下限做了一个很硬性的规定。所以,这也保护了质量。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为了保护特征。因为,葡萄酒和产地有很大的关系。离开了这个产地也就不是一个口味了。

法国葡萄酒的成功密码

  像在布根地BOURGOGNE,东部地区从上到下,横穿大半个法国这么一个细长的产地。在这个产地中,红葡萄酒又是一个品种 - 黑皮诺(Pinot Noir)。黑皮诺这个品种从北到南,走一步一个口味。这么大的变化、这么复杂的多样性完全是因为它的小气候和土壤特征给出来的,而不是品种。所以,它就不能离开这块地。因此,为了保护它的特征,就划定了产地名制度,1900年就开始第一次做了对产地名的保护,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贡献。现在全世界都在学,但是,不象法国这么严格。当年,我参予法国葡萄酒管理所(INAO)的中文翻译时,当时我惊叹于这个产地名的严格。一个产地名就是一本书。我有次在青岛博物馆看到法国政府送的一套,翻译成中文的给青岛。我没有想到这个产地名象百科全书那样,几十本厚。它一个产地名就是一本书。现在看起来,当时翻译做了那么多的工作。相当了不起,非常的细,非常的齐。甚至,里面关于地域的界定,精确到东经多少度多少秒,用到了这么精确的单位。过一行也就不在是这个产地名了。这就是法国葡萄酒了不起的地方,法律的严格,让你非常的吃惊,很多地区是不能浇水的。葡萄旱死也不能浇水,但葡萄藤一般是旱不死的。规定非常的严。

  奶酪也有产地命名控制制度(AOC),这是跟葡萄酒学来的。现在这个葡萄酒的产地命名制度已经扩展到了其他很多农产品领域。这个法定产地名文化,主要是针对农产品。现在我觉得完全可移植到中国去。中国国内曾经有过想搞产地名制度,但是要明白一个道理,自己写产地名这是一个错误,产地名是自然产生的。在法国要申请一个产地名,需要经过很多年,在行业中被当地人群,被消费者和媒体都同时承认,具有独立的特征。代表这个产地的产品,才能叫这个产地名。它采用的是归纳法,而不是象写法律那样,从文字上把它做规定,不是的。是现有产地和产地名,在当地有了一定的名声,被社会和消费群体接受了,再把这个产地名回过头来做描述,然后把它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所以,这是从下到上,而不是从上到下,规定一套做法,不是这样的。它采用的是归纳法,这样也是真正的产地名。我曾在报纸上看到,中国国内有写产地名的,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而是应该让它自然形成,然后再以归纳产生。

  在法国,要想得到产地名很严格。TREVALLON是法国南部的一个品牌。它在BAUX - Baux de Provence – Provence 这个地方。当地的产地名就叫Baux,但是它没有得到这个产地名。他本来是医生,买了块地,种葡萄,做出的酒非常的好。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医生改行做葡萄酒。后来,做出的葡萄酒非常的好,但一直属于当地的地区餐酒vin de pays。因为,它的酒卖的非常的好,而且卖的很贵,当时一瓶买六百多法郎。这在当时是很贵的。十几年以来,消费者都很追捧这个酒,从来都是不够买。到了该生成产地名时,他信心十足地去申请产地名。申请BAUX DE PROVENCE这个产地名。但是,经过两三年的讨论以后,这么好的酒,买的这么贵,这么多人承认他。非常高的品质的酒,最后还是没有给他这个BAUX的产地名,还只是地区餐酒。

  后来我明白了。我觉得法国产地名研究所没有错。因为,不管它的酒做的多么好,因为,它没有BAUX这个地方的特征。为什么这么说?它里面掺和了50%的梅乐(Merlot),但按照BAUX的规定,里面不能超过20%。超过了20%以后就不算是当地的葡萄品种了,口味也就变了。这对葡萄酒的主要特点-主特征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比如,我请你吃北京烤鸭,你还没吃到嘴里,就已经知道这个鸭子是什么味道了。这就是你对他的主特征很熟悉。绝对不会是琵琶鸭,也不会是四川的樟茶鸭子的味道。这就是因为它的特征不同。这点非常的重要。所以,当时没有给它产地名是对的。因为产地命名制度对保护法国文化-葡萄酒文化上起了巨大作用。

  (来源:翟华的新浪博客)

热词:

  • 产地
  • 土壤特征
  • INHA
  • 葡萄酒文化
  • AOC
  • 葡萄酒行业
  • 法国文化
  • 密码
  • BAUX
  • 法国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