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茶企拓展欧盟市场遭遇的难题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来,中国茶叶难以打开欧洲国家市场。自2011年10月1日欧盟对输欧茶叶采取新的口岸检验措施以来,中国茶企拓展欧盟市场的步履越发艰难。

  听到中国输欧茶叶农残超标被连续通报,北京绿山九保健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程奇对记者说:“欧盟标准严格、对产品安全负责的初衷是对的,但标准严苛到了脱离实际生活的地步。喝茶,又不是吃茶。”

  根据茶叶的生长周期,芽茶一般是冬天生长,春天清明节到来之前就被采摘,被称为“明前茶”。长虫时期多集中在夏天,彼时茶农会施肥除虫。因此,芽茶珍贵,秋茶少人问津。而中国出口的茶叶大多为“明前茶”。“中国茶叶70%品质是优良的。欧盟的标准过于严苛,茶叶农残超标,不代表泡开的茶水也农残超标。”高程奇说,三颗芽用150cm的开水泡冲3~5次后,已被开水稀释,泡冲之后的名优茶一般不会出现农残超标问题。

  欧盟截断生意

  2月6日,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福州口岸暂停出口来自福建、浙江、广东等地的茶叶,并立即对近期出口茶叶原料农药残留开展清查。

  通报产品包括茉莉花茶、绿茶和乌龙茶,出口地区包括福建、浙江、广东等地,通报国家包括德国、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捷克。此举皆因欧盟日前连续通报中国输欧茶叶农残超标。仅1月24~26日期间,欧盟就集中通报了4批。

  欧盟自2011年10月1日起加强了对中国输欧茶叶的口岸抽检力度。欧盟对中国茶叶采取新的进境检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一是所有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必须通过欧盟指定口岸进入;二是所有货物必须有常规入境文件才会被允许进入指定口岸;三是欧盟将对10%的货物进行农药检测;四是该法规同样适用于没有重量限制的样品等;五是进口商承担所有相关检测和入境文件准备的费用。

  农药检测中,如果该批货物被抽中检测,则要实施100%抽样检测(每一个麻袋)。欧盟抽样检测的农残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噻嗪酮(0.05mg/kg(欧盟标准,后同))、吡虫啉(0.05mg/kg)、三唑磷(0.02mg/kg)、氰戊菊酯(0.05mg/kg)、高氰戊菊酯(0.05mg/kg)、氯氰菊酯(0.5mg/kg)、溴丙磷(0.1mg/kg)、氟乐灵(0.1mg/kg)、三唑酮(0.2mg/kg)。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称,从通报的农残检出情况看,欧盟各国极可能采取无目标性的多残留检测方法。从通报的对象看,欧盟的这一措施仅针对中国输欧茶叶,具有针对性强、目的性明确的特点,将对中国输欧茶叶贸易造成极大影响。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茶企,虽然已要求对输欧茶叶中的噻嗪酮、吡虫啉、三唑磷、氰戊菊酯、高氰戊菊酯、氯氰菊酯等农残项目进行检测,但是仍需出口企业进一步对茶叶种植过程中的农药使用情况进行普查,特别是对溴丙磷、氟乐灵、三唑酮等农药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有针对地加强对输欧茶叶相关农残项目的检测。

  多年来,标准严苛的欧盟市场令中国茶叶出口商的拓展相当艰难。根据中国食品土特产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食土商会”)提供的《2011年茶叶出口现状及趋势分析》,2011年中国茶叶出口市场仍以非洲等传统市场为主,在茶叶进口大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埃及等所占份额不高以及对英国等欧洲国家出口长期以来徘徊不前。

热词:

  • 中国茶叶
  • 噻嗪酮
  • 氟乐灵
  • 欧盟市场
  • 农残
  • 三唑酮
  • 中国出口
  • 氰戊菊酯
  • 残留检测
  • 明前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