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汉嘉设计突击注销关联公司 为跨发审门槛不惜代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5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嘉设计”)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相关业务。拟募集资金2.68亿,用于分支机构建设项目、设计总包模式下专业化发展项目、后台支持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汉嘉设计08年到10年前五大客户中都有关联公司的身影,而且关联交易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汉嘉设计为了顺利上市,通过注销和股权转让的方式减少关联交易,但这种做法或会引起汉嘉设计业绩波动,其持续盈利能力让人担忧。

  母公司“摆姿态”肥水会流外人田?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汉嘉设计的实际控制人,浙江城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房产”)于2011年11月25日出具的《关于未来房地产业务发展及关联交易的承诺》,除杭政储出【2011】26号、杭政储出【2011】30号两宗土地外,未来城建房产旗下房地产开发项目所涉及到的建筑设计业务均通过市场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设计方,不再通过直接委托方式由汉嘉设计直接进行设计,发行人必须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城建房产的相关设计业务。

  这一承诺似乎是城建房地产集团在为减少关联交易表决心,但实际操作结果值得商榷。假设汉嘉设计上市成功,为增厚业绩,母公司会否将设计项目送给别家公司,不得而知。

  关联交易比重大为过会突击注销关联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汉嘉设计关联方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

  在2008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家公司为关联方,分别是杭州西溪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汉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迪尚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三家公司营业收入总额是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9.37%。2009年度前五家大客户中仍有两家是关联方,杭州西溪山庄和成都汉嘉的营业收入总额占总额的14.68%,2010年这两家公司项目的收入则仍占总额的16.01%。

  为了能顺利过会,改善关联交易占比过大成了汉嘉设计的紧迫任务。2011年2月,汉嘉设计将汉嘉服饰和汉嘉园林两家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分别转让给城建房产和中泰建筑,并注销了成都汉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汉嘉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决策动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上海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兰溪市兰江进出口有限公司5家关联公司。

  在突击注销后,2011年1—9月,汉嘉设计的前五大客户中,关联公司的身影已被“抹去”。

  过度依赖本地业务盈利能力存疑

  据招股书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9月,汉嘉设计设计类业务来自浙江省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820.24万元、20,214.13万元、23,355.05万元和22,390.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均在60%以上,是公司营业收入最重要的来源。这意味着汉嘉设计对浙江省的具有依赖性,如果未来浙江省出现经济衰退,或者经营环境出现明显恶化,将会引起汉嘉设计业绩波动,其持续盈利能力让人担忧。

热词:

  • 汉嘉
  • 关联交易
  • 关联公司
  • 设计研究院
  • 设计项目
  • 注销
  • 公司项目
  • 招股说明书
  • 抹去
  • 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