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拟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里巴巴集团称回购价格为每股13.5港元 与上市招股价持平 共将花费约190亿港元

  昨日夜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旗下子公司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2B(HK:01688)提出私有化要约,其最终回购价格与此前本报报道的一样,为13.5港元。该价格与阿里巴巴B2B公司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据悉,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近190亿港元左右。 文/ 记者段郴群

  昨日夜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旗下子公司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2B(HK:01688)(即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提出私有化要约,其最终回购价格为13.5港元。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私有化之后,企业可以更灵活对其旗下公司进行转型和扩展,满足整个集团的发展需要。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阿里巴巴B2B公司73.45%的股份,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上述私有化交易所需资金在182.5亿港元和196.28亿港元间。

  此前有消息透露,截至2011年9月30日,B2B上市公司持有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为105.14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除去自有现金以外还需约80亿港元左右。昨日有消息透露,包括澳大利亚银行集团、新西兰银行集团、瑞信集团、新加坡发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和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在内的六家银行已经分别向阿里巴巴提交了5亿美元的贷款认购,这将为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旗下的B2B上市公司提供总额30亿美元资金支持。但该消息没有得到阿里巴巴集团官方确认。

  私有化为股东利益

  而对于此次私有化,阿里巴巴集团表示,主要是考虑在集团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而战略转型将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

  昨日曝光的邮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局部的小调整已经没有办法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私有化可让阿里集团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并表示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的时候只融资17亿美元,但私有化要花出去20多亿美元,看起来是个赔本的生意,但这是用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对股东的谢意。

  据当年媒体报道,2007年11月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之初,市值超200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第二的互联网公司,紧逼雅虎日本;市盈率高达300倍,超额认购258倍,冻结资金高达4500亿港元,也创下了香港股市当时的冻资最高纪录。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B2B公司上市之后的股价却遭遇大幅下滑,从最高的股价超过40港元,到停牌前的9.25港元,股价已经下跌77%。

  有媒体昨日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如果当初以40港元的高价买了阿里巴巴B2B公司的股票,一直坚持价值投资,长线持有,那现在亏损较大。

  私有化与雅虎无关

  昨日公告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同时,公告表示此次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

  据悉,由阿里巴巴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在评估此项建议,他们已委任独立财务顾问就此要约事宜向独立持股人提出建议。

热词:

  • 阿里巴巴
  • 退市
  • 网络有限公司
  • 上市公司
  • 回购价格
  • 招股价
  • 停牌
  • 市值
  • 银行集团
  • 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