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人迟婚现象愈趋明显 适婚未娶"王老五"升至47%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统计处去年人口普查发现,全港人口增至七百零七万人。港人迟婚现象十年间愈趋明显,适婚未娶的“王老五”十年间大升至四成七,抛离待嫁女性三成八的升幅;港男初婚年龄中位数延至三十一点一岁,女性则为二十八点八岁。有学者指,香港男性显得吊儿郎当,不太愿意结婚,以至愈来愈迟婚。

  统计处去年暑假进行十年一次人口普查,新任统计处处长欧阳方丽丽昨公布最新结果。全港人口已由○一年的六百七十一万人,至去年升至七百零七万一千五百七十六人;常住居民有六百八十五万九千三百四十一人,流动居民有二十一万二千二百三十五人。

  香港人口老化及出生率偏低,市民的年龄中位数十年间已由三十六点七岁,升至去年的四十一点七岁。女多男少现象持续,十年前,每千名女性相对有一千零一十二名男性,到去年每千名女性,男性跌至九百三十九人。

  整体女多男少,但年届二十至四十九岁适婚年龄的人士中,未婚男性十年间由三成九人升到四成七,未婚女性比例升至三成八;其中又以二十五至二十九岁未婚男女比例差距最大。男性初婚年龄中位数,由十年前的三十点二岁,至去年达三十一点一岁;女性初婚年龄由二十七点五岁,延迟至去年的二十八点八岁。

  港大社工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梁祖彬分析,香港男性显得吊儿郎当,宁做“王老五”;而且不少男性不太愿意结婚宁选择同居。

  另外,统计处普查显示,打工仔十年间收入升幅跑输通胀,期间通胀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五,但全港家庭收入中位数十年来只升百分之九点六,由一万八千七百一十元升至去年的二万零五百元,个人收入只升一成至一万一千元。

  去年全港有二百三十七万个家庭。其中最低薪家庭增加,月入二千至不足四千元家庭比例由百分之四点八,升至去年百分之五点五、有近十三万个;收入不足二千元家庭,更升至八万五千个,比例反升到百分之三点六。

  月入超过三万元的家庭,十年前比例有所上升,其中月入三万至不足四万元家庭比例最多,有逾一成一;月入过十万元的家庭也升至超过十一万户,占全港百分之四点七。数据反映,香港中产未见有“向下流”的现象。

  港大教授叶兆辉指,家庭收入分布呈“M型”现象,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虽然去年已实施最低工资保障基层,但已为贫富悬殊恶化敲响警钟。 欧阳方丽丽指,未来香港人口会持续老化,政府需要正视关注,调查未有显著发现贫富悬殊恶化 。

热词:

  • 迟婚
  • 适婚年龄
  • 男性
  • m型
  • 王老五
  • 初婚年龄
  • 通胀
  • 未婚女性
  • 政学系
  • 未婚男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