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蹒跚世界的别样风景——《2011年统计公报》评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蹒跚世界的别样风景

  ——《2011年统计公报》评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谢鸿光

  龙年初春,《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透过《统计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和张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世界经济步履蹒跚的大背景下,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增长平稳较快、物价逐步回落、结构有所优化、民生继续改善、社会不断进步的独特风景。

  一、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虽比2010年有所回落,但仍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上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预测数据,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将为3.8%,其中美国为1.8%,欧元区为1.6%;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俄罗斯为4.1%,印度为7.4%,巴西为2.9%。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国际上,欧债危机跌宕起伏,中东北非等对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影响巨大的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海啸地震重创日本东北地区制造业,美国失业率虽有下降但仍处在高位。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物价上涨对宏观调控造成很大压力,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压力很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增强有效性和前瞻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国民经济逐渐从政策刺激型增长向内生自主增长的方向转变。分季度看,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虽然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但始终保持在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均保持较高增长,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二、宏观调控成效显著,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扭转

  《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8%。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6.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1%。各类价格指数呈现高位回落态势。

  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摆在宏观调控首要位置,采取了包括控制货币流通量、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综合调控措施,价格上涨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自2011年8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回落,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比7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和3.5%,分别比7月份回落5.8和7.5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继续取得积极进展,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逐步增加,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为52个,比1月份增加49个,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幅度显著减缓,部分城市开始出现下跌,有些城市下跌幅度还比较大。

热词:

  • 统计公报
  • 风景
  • 世界经济
  • 2011年统计公报
  • 居民消费价格
  • 国内生产总值
  • 购进价格
  • 房地产价格
  • 出厂价格
  • 宏观调控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