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酝酿多项金融创新 原油期货有望年底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年底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或许就将迎来白银期货、原油期货两个新品种。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日前召开的“上海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包括上交所、中金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内的多个部门或机构正在力推多项金融创新措施的出台。

  屠光绍透露,原油期货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最终时间由证监会决定。就在几天前,他已明确“白银期货完全有可能在年底前推出”。如果一切顺利,上期所有望在年内迎来上述两个新品种。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期所正加快原油期货推进力度,举全所之力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同时,正抓紧做好白银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在合约规则设计等方面充分体现为相关企业服务,争取年内推出上市。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上交所将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建设,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研究推出高风险债,稳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研究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在上交所发行债券。

  中金所相关人士则表示,中金所将继续完善股指期货市场,稳步推出国债期货、指数期权、外汇期货等场内标准化程度高、结构简单的金融衍生品。

  此外,央行上海总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央行上海总部将推动债券、黄金市场产品与工具创新,加快培育外汇市场;完善金融市场定价机制,增强境内利率、汇率的基准功能;规范发展贷款转让市场和票据市场,逐步把上海建成全国贷款转让交易中心和票据交易中心;扩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建设面向全球的人民币支付清算网络,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逐步形成全球性的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和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据悉,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上海总部”将于下月挂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围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适时推出人民币购售远期产品开发,推出大额定期存单、信贷资产证券化、地方政府债券、利率互换期权、信用缓释合约等新产品。(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真龙)

热词:

  • 原油期货
  • 白银期货
  • 金融创新
  • 指数期权
  • 国债期货
  • 上海金融
  • 上海期货交易所
  • 金融衍生品
  • 上交所
  • 中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