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项立刚做客“开心访谈” 透析唯冠与iPad商标权之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飞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相信iPad是不会改名的,苹果也不会为因为在中国市场上出现的商标纠纷而去更改产品的名字。如果价格一直谈不拢,苹果或许会选择将iPad撤离中国市场。”日前,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做客开心网“开心访谈”,就唯冠与苹果iPad商标纠纷事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且就商标纠纷的核心问题,和开心网用户进行了互动。

  2月17日,唯冠方面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说明会,称最快将在一个月内起诉苹果公司欺诈,预计索赔至少20亿美元。“唯冠虽然占理,但有没有狮子大开口之嫌?”、“这次的事情,会影响其他海外企业打进国内市场吗?”,成为访谈过程中关注度最高的问题。项立刚表示:“唯冠确实有点狮子大开口,自己做生意赔了,不能靠一个商标把钱挣回来”。同时,他也认为,双方之间的纠纷,并不会给海外企业进军国内市场带来严重影响。商标、知识产权方面的官司,全世界的企业都要面对这个问题,这需要企业在法律上更专业,而不是对市场环境提出质疑。

  在访谈过程中,很多网友希望项立刚能预测一下商标纠纷的结局将会如何。对此,项立刚表示:“我认为苹果会希望达成和解,在价格能接受情况下,减少麻烦。iPad下架基本上是一个预防的措施,其实现在法院没有最后裁定,至于是否有处罚的措施还不知道。我想即使下架后,也还是会有售后服务的。同时商标的知识产权问题是法律问题而不是中国这个市场的规范问题,大家应该理性客观的看待这件事情”。

  出于对苹果产品的喜爱,有部分网友对唯冠的做法提出质疑。一位名叫“汪榕信”的网友留言表示:“旗帜鲜明地鄙视唯冠,这不是中美商战的问题,这是道德问题。鄙视这种没本事自己做出好产品,就想着逮着个大个儿狠宰一把的流氓行为”。

  “我也有iPad,用的是ipad2的3G版,苹果的产品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是需要我们客观地去看,”项立刚表示:“利用法律来实现自己的商业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唯冠也没有大错。苹果当时购买了台湾唯冠的商标,以为大陆也一起买了,某方面来讲,是自己的法律问题没有搞清楚,留了漏洞。所以商标纠纷这件事情,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

  统计数据显示,短短一小时,就有上千名开心网用户参与到互动过程中。开心网运营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心访谈”选择白领群体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和焦点人物,注重时效性,并且特色鲜明,为用户与好友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更多新鲜话题。未来,“开心访谈”还将针对时事热点,邀请权威嘉宾,和网友展开更加深入的互动。

热词:

  • 唯冠
  • 项立刚
  • iPad
  • 开心访谈
  • 商标纠纷
  • 商标权
  • 汪榕信
  • 透析
  • 网用户
  • 苹果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