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标准岂容苏泊尔 “移花接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知名品牌苏泊尔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四个类别多达81个规格的炊具为不合格产品。即使根据2011年12月21日发布实施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苏泊尔产品仍然对不上。比如锰的含量应当小于等于2,但一些苏泊尔产品超标近4倍,并指出锰超标容易致罹患帕金森病。

  面对媒体的质疑,苏泊尔发布公告称,他们的产品经历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含量符合标准,卫生安全。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苏泊尔还附上了他们经过德国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的报告,依据意大利标准,自己的产品锰析出量没有超标,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一边说是产品“锰”超标,另一边说是产品“锰析出量”符合标准。不少消费者一头雾水,到底该信谁的?

  问题的核心在于双方所取标准不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是国家规定的行业强制性标准,对产品锰含量做了严格限定。有关专家指出,只要符合该标准,锰析出量自然会在安全范围之列,因此《标准》没必要画蛇添足。而苏泊尔所指的“锰析出量”符合标准,实际是在“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作为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自然应当以中国标准为依据,而不是以“德国专业机构检测,符合意大利标准”来搪塞消费者。

  退一步说,姑且承认苏泊尔所称的“锰析出量”符合意大利标准,是“卫生安全的”。但这不能成为企业不执行国标的理由。例如,右舵车也是“安全的”,且符合英国和日本的标准,但在我国境内就不合标准,不能销售。

  苏泊尔对于“锰含量超标”问题的回应实际是在避重就轻,转移话题。目标是想把公众的关注从产品本身的材质是否合格转移到产品的安全性上来。之所以这样做,无外乎是为了逃避这一事件对企业品牌和销售的巨大影响。但这次苏泊尔可能弄巧成拙,因为作为在行业里经营几十年的龙头品牌,不可能不了解自己产品选用的材质是怎样的,但却没有对消费者和投资者认真回应,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专家指出,以不锈钢所含各种金属的价格来看,镍的价格现在13万元一吨,锰是1.3万元一吨。使用锰多镍少的不锈钢材成本显然较低,这为企业谋取高额利润留足了空间,而在这点上也没有看到苏泊尔做认真回应。

  连日来,苏泊尔继续大谈其“产品安全性”,而对众所关注的问题却三缄其口,这其实伤害的是整个行业。产品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如果不按标准生产却又不受惩罚,那公平竞争从何谈起?市场经济秩序如何建立?法律法规尊严又何在呢?

  依笔者愚见,如果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就应判为不合格,企业理当履行义务,将不合格产品下架乃至召回,并虚心接受执法部门的处罚和社会舆论的批评。试图通过转移话题来混淆视听,以蒙混过关,这样的企业良知何在?要是作为行业的龙头品牌,都不能带头执行国家标准,履行社会责任,那么消费者还能相信谁?

热词:

  • 标准
  • 苏泊尔
  • 不锈钢材
  • 锰析出量
  • 移花接木
  • 产品安全性
  • 锰含量
  • 不锈钢制品
  • 汤锅
  • 重金属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