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加坡力争十年内生产力提高3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欧元区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新加坡新一届政府将如何应对备受关注。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近日在发表2012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时指出,该预算案的重点不在于对抗周期性的经济衰退,而是要着眼于应对新加坡未来的长远挑战,以及为民众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加坡2012财政年度预算案旨在提升和重组经济,并以最高的技能、创意以及生产力来推动经济增长,提高国民收入。该预算案的整体预算盈余预计为13亿新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约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0.4%。

  考虑到资源的有限以及地域的狭小,新加坡政府近年来不断收紧引进外劳的政策,同时在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技能上下功夫。两年前,新加坡政府定下的目标是以每年2%至3%的增长速度来提高生产力,争取在10年内把整个国家的生产力提高30%。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新加坡政府再度强调提升生产力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除了通过做大经济蛋糕以使所有国民受惠外,今年的预算案更加着眼于为中低收入者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为陷入困难的家庭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

  未来20年,新加坡人口将面临急剧老化的挑战。为此,新加坡政府致力于提高每一代人的社会流动性。今年的预算案在整体上显著加大了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可谓是新加坡社会政策的一次全面大调整。其目标主要锁定在3个特定群体身上,即年长者、低收入者和残疾人。

  对于低收入群体,新加坡除了给予种种补贴以外,此次预算案中最受瞩目的一条是在未来5年里政府将拨出36亿新元(约合180亿元人民币)作为消费税补助券,以抵消7%的消费税给低收入群体所带来的负担。该计划共分3个部分,即由现金、保健储蓄补助以及水电费回扣组成,发放金额将视年收入和住宅的年值而定。

  新加坡有关专家认为,今年财政预算的主题是建立一个包容性的社会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这是两个相互关联和相互促进的策略。包容性社会并非空谈,这意味着未来的社会开支将显著增加。而要确保入能敷出,政府必须大力开源,因此,经济增长、经济重组以及提高生产力等都将十分重要,缺一不可。通过生产力的提升以增加更高附加值而进行的经济重组,将能够确保新加坡民众得到更高的工作收入,而长期而言这也是一个减小收入差距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陶杰)

热词:

  • 提高生产力
  • 新加坡
  • 经济重组
  • 预算案
  • 经济增长
  • 欧元区经济
  • 低收入群体
  • 预算盈余
  • 国内生产总值
  • 中低收入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