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归真堂现场展示"活熊取胆" 专家质疑"无痛取胆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长期以来略显神秘的活熊取胆行业,今天要打开门透透气。根据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计划安排,今天将是这家南方最大的熊胆粉养殖生产企业第一次面向公众、媒体开放。这项开放计划则是在公司在上市关键时期,面临多方质疑的一次直接回应。活熊取胆究竟是虐熊还是如归真堂方面所标榜的科学无痛取胆?

  记者:此时,媒体所乘坐的大巴正准备离开现场,今天开放活动前半段内容即在养熊基地的实地采访刚告一段落,整个采访一共持续了将近三小时。采访的重头戏是一开始的“活熊取胆”过程,第一批5名记者进去以后对其进行了实地观察。观察中发现,熊一开始在取胆汁之前表现得比较活跃,甚至比较暴躁,现场能听见笼子里的熊在不断嚎叫。在取熊胆的同时,熊也在进食,这个过程中熊的表现相对平静,没有任何的吼叫或者说有情绪波动情况。

  熊到底痛不痛苦,熊的创口是不是真的对它的健康没有影响,这些问题我们都想现场跟工作人员沟通,但是工作人员对采访并不是很配合,他们称在现场采访会惊动熊,所以谢绝了采访。

  下一站将会前往惠安县,在那里,归真堂方面召集了专家跟记者做一个座谈会。有很多问题在现场没有得到归真堂方面的解答,只能等到座谈会的时候向专家进行提问。

  在这次实地观察当中必须强调一点的是,记者所看到的都是归真堂方面提供的一些线索,至于到底客不客观,到底是不是公正,通过短时间的目测、直观的观察是不能得到一个比较公正、客观的结果,这还需要一个客观的第三方给我们进行一个比较客观的、中立的判断。

  子非熊焉之熊之痛 专家质疑“无痛取胆”

  归真堂今天公开展示“活熊取胆”详细过程,其目的在于证明在“活熊取胆”的过程中,熊并无痛苦。然而目前不少动物保护组织对归真堂这一举动提出了质疑,一家非盈利性的动物保护机构表示说,“活熊取胆”的产业残忍且没有存在必要,其反对“活熊取胆”不针对某一个企业,而是希望淘汰养熊产业,取缔“活熊取胆”。另外,“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称,归真堂证明自己的诚意是好的,但是以目前的医术水平,无痛取胆根本无法做到。白一鹏说,他咨询过人类学专家以及对熊类有专门研究的兽医,但专家们的意见是一致的,认为无痛取胆不可能实现,甚至有人认为问出这样的问题本身就很荒谬。

  今天不少媒体用“活熊取胆汁很舒服,子非熊焉之熊之痛”这个标题来报道此事。事实上,因归真堂上市引发的活熊取胆的争议已不仅仅局限于归真堂自身,由此引发了对熊胆汁产业链的争执也在逐渐扩大。这其中,作为国内市场最大的熊胆粉需求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上海凯宝成为了广大上市网友关注的焦点,不过据了解,在上海凯宝历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归真堂从未占得一席。

热词:

  • 归真
  • 无痛
  • 凯宝
  • 活熊取胆
  • 央广新闻
  • 熊胆汁
  • 熊胆粉
  • 嚎叫
  • 动物保护组织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