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明面业:伪高新幕后产业链 挂面里含“高科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2011年12月28日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克明面业,近几年表现出的成长性,颇有老树发新芽的意味。经营数据显示,其过去三年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2.98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6.4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6.9%,净利润则从2008年的1615.5万元猛增至2010年的5114.79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77.9%,一举成为超越中粮、市场占有率超过4%的“面条大王“。

  “面条大王”涉嫌虚假出资?

  1984年,32岁的陈克明下海创业,成立了南县陈克明面条加工厂,1997年,他和家人出资50万元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南县克明面业有限公司。20年后,在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到如火如荼的时候,陈克明也开始走上了谋求上市的资本之路。2007年,为了上市,克明面业的前身克明有限大幅增资到6000万元,其中,有2900万元的出资来自于“陈克明”商标的无形资产出资;同时,克明有限改制为股份公司。但令人意外的是,此次增资完成4个月后,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决定以现金置换无形资产出资。蹊跷置换原因究竟何在?

  通过公司的披露材料,我们不难发现,这次用于增资的“陈克明”商标早在1996年便被注册,而所有权人正是陈克明早年创办的个体工商户“陈克明面条加工厂”。1999年,面条加工厂无偿将该商标过户给克明有限,同时,克明有限股东会决议称:“陈克明所有的‘陈克明’商标过户给公司使用,陈克明暂不作价收取该商标转让费用,待公司壮大后,再按合理价格由公司支付费用或者作为股东增资投入。”

  2007年1月,经评估后的“陈克明”商标价值已高达1.28亿元,股东们商定作价2900万元出资,并签署了相应的《关于“陈克明”商标权增资的分配方案》。但这一结论显然是荒诞且经不住推敲的。时隔近十年,1999年的转让时的价值如何真实体现?克明有限股东只好用现金置换了这一涉嫌虚假增资的行为。

  对于这次增资,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朱雁峰认为,这种出资方式是虚假出资,虚假出资其实侵占了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家族控制症候明显

  2009年,陈家设立了克明投资,通过这个平台控制克明面业。如今公司的股权,不仅有陈克明的弟弟陈克忠、两个妹妹陈晓珍、陈源芝,其夫人段菊香,还有35岁的女儿陈晖和33岁的儿子陈宏的股份,整个家族共计持有克明面业发行前98.55%的股份,家族控制色彩异常突出。不仅如此,在2010年,陈晖、陈宏都新晋为公司的副总经理。而目前公司的10名董事,除了4名独董外,其余全是由公司高管兼任。股权错综复杂,公司治理风险极大,对此,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唐文胜认为,家族企业在创业初期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上市之后就很容易成内部人控制的局面,家族凌驾于公司的各种法人治理制度之上,利益输送、中小股东利益被侵害等现象极易出现。(来源:深圳电视台财经生活频道)

热词:

  • 陈克明
  • 高科技
  • 明面业
  • 产业链
  • 虚假出资
  • 挂面
  • 增资
  • 2010年
  • 独董
  • 陈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