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上捐种"猴摘茶" 生态扶贫惠瑶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20日,东南卫视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绿化基金会、广西林业厅共同启动“中国网络植树节”广西扶贫项目,共同致力于通过网上募捐茶树,帮助“世界瑶都”――金秀瑶族自治县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中国网络植树节”大型全民生态扶贫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汇聚互联网的力量,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在线植树行动,帮助中国西部生态敏感地区的贫困人群种植生态经济林,一举两得地达到保护生态和西部扶贫的目的。该活动至今已援助中国西部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家庭种植生态经济林8万多亩,为1.7万户贫困家庭送去了绿色的希望和财富。

  出席本次活动的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国家林业局原总工程师卓榕生介绍说,这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大瑶山区启动的新项目,计划自2012年开始,用3年时间援助国家级贫困县金秀县的1000户贫困家庭,每户种植1000棵石崖茶(又名猴摘茶、仙茶)生态经济林。3-4年后,上述家庭每年可通过茶叶销售获得约2-3万元的持续稳定收入,基本摆脱贫困,并逐步走上致富路。该项目获得当地村民的热烈响应,在金秀县忠良乡巴勒村举办的“中国网络植树节”生态扶贫志愿者活动上,当地村民身着节日的盛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2月20日的植树活动。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更是从早上六点钟就出门,步行了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抵达活动现场参加植树,并带回了6棵石崖茶树苗要种在自家屋后。

  据悉,石崖茶多生长于峭壁之上,古时因采摘不便,当地瑶族先人训练猴子攀登岩壁采摘,故又称“猴摘茶”。因其不含咖啡碱,饮后不影响睡眠,且是目前在自然植物中已发现的黄酮类含量最高的植物,属国内珍稀的原生态保健珍品茶。广大网民登陆东南卫视“中国网络植树节”活动官方网站www.e-tree.org.cn后,可通过“10元捐植1棵石崖茶树”等方式参与这次公益行动。大家在线所捐的每棵小树都将于每年的春季,由项目区(广西金秀县)的贫困家庭种植在荒山上,并负责小树的后期管护,今后的收入归其所有。

热词:

  • 生态经济林
  • 生态扶贫
  • 植树节
  • 种植
  • 茶树
  • 金秀县
  • 贫困家庭
  • 东南卫视
  • 采摘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