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威海:优势资源向蓝色经济聚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船舶行业陷入寒冬之际,山东省威海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去年建造船舶35万载重吨,完工船舶103艘;目前,在建和手持船舶订单114艘、合同价值超过70亿元,交船期至2013年。公司客滚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这是威海市集中优势资源加快蓝色经济发展,实现产业新突破的一个缩影。去年,威海市在蓝色经济领域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渔业产值达到718亿元,增长8.4%;预计造船完工量167万载重吨,增长32%;滨海旅游总收入250亿元,增长14%。

  围绕提升蓝色经济内涵,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威海市把高端人才、高新技术资源集中引向一批“国”字号工程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迅速筑起一批技术研发高地,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生产基地。到目前,威海已累计投资2.19亿元,资助建立拓展纤维、威高医疗器械、三角轮胎3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依托寻山集团、广泰空港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8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去年共组织实施各类海洋科技计划210多项。在北京举办了威海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新闻发布会,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威海投资创业,目前已有11家企业被确定为省院士工作站,与29名两院院士开展了长期合作。完成引进国外智力项目63个,引智数量、层次、资助经费三项主要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依托哈工大及宋健研究院,成立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平台筹建小组,下设船舶设计与建造、水下工程等四个平台建设小组。对接黄海造船、中航威海船厂等船舶企业需求,提高研发高附加值船型和配套产品能力。全市有两个船舶科研项目列入省科技计划。

  威海市还集中规划建设了南海海洋经济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两个省重点园区,出台了30条政策,在项目审批、用海、用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依托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六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威海市进一步挖掘园区潜力,形成以荣成海洋食品药品产业园为代表、海洋特色鲜明的11个海洋产业园区。去年这些蓝色经济园区固定资产投资900多亿元,引进项目投资12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3700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发展新增动力。

  为吸引金融资金向蓝色经济聚集,威海市建立形成了小额信贷服务网络体系,累计发放贷款23.2亿元;开展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金融创新,为高科技企业授信2.1亿元。去年以来威海共举办三次蓝色经济园区建设恳谈暨推介会,1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6亿元。(记者单保江)

热词:

  • 经济园区
  • 蓝色
  • 经济内涵
  • 经济开发区
  • 载重吨
  • 经济领域
  • 工程实验室
  • 高层次人才
  • 优势资源
  • 威海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