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莞租赁经纪逆市飘红 金洲的铺租看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半村居收不抵支,让东莞租赁经济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如何转变方式让村级经济走出困境?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基层发现,同样是租赁经济,东莞虎门金洲社区2011年交出了漂亮的答卷:纯收入44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逆市飘红的原因,是社区依托虎门城市升级投巨资改善环境发展商业,铺租高达30元一平方米,是目前厂房租金的4倍。为了长远发展,该社区还花数千万元回购旧厂房,为将来引进大项目做好土地储备。 

  租金涨了是因为环境好了

  小林相当庆幸自己家在金洲,因为他家的两栋出租屋不光全部租了出去,而且房租还涨了两成。两栋房子一个月大概能收8000元的租金。事实上,在金洲社区和小林家一样挑租客涨租金的本地人比比皆是。原因是什么?

  租金涨两成是金洲社区一种普遍状况,出租屋的出租率超过99%。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谭锐澄称,主要是因为环境好了,管理更完善了,服务提高了。谭锐澄说的三个“了”,在租住在金洲社区的黄先生口中说得更为具体:道路更通畅,篮球场比以前更好,路灯更亮,治安更好……

  巨大人流量引来零售巨头

  同样是100%的租赁经济,为什么金洲社区就能有这么漂亮的成绩单呢?谭锐澄称,仅天虹、天源电脑城的进驻,加上原有的商业,金洲社区每天有15万人过来消费。这一数据又吸引了岁宝、大润发等零售巨头的进驻,又会带来更多的人流。谭锐澄说,商铺的租金基本上是25元到32元一平方米,而厂房基本上只能租到7元左右。这一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记者了解到,零售巨头所处的位置大部分是在虎门另一条城市主干道连升路的两边,金洲既抓住这条路带来的商机,也得益于每年数百万元的环境投入。据悉,仅2011年,在环境整治上金洲就投入了800多万元,还未算上每年常态的环卫方面的投入。

  为持续发展正做土地储备

  总收入8535万元,纯收入4490万元,2011年全年股权分红达13140元/股,和纯收入一样同比增长了24%。社区的老人金也连续三年持续提高,比三年前翻了一倍。当很多社区为收不抵支而苦恼时,金洲社区已在开始考虑如何持续发展。

  据悉,该社区没有用剩余的钱做理财等投资,因为不符合资产管理的规定。又因为有剩余的钱,也没有找银行借很多钱,要还的利息不多。那金洲的钱拿来做什么呢?谭锐澄给了一个很意外的答案:找村民回购旧厂房、旧宿舍,将村民手中零散的土地资源集中起来,为将来引进大项目做土地储备。

  这一做法还会一直持续下去,谭锐澄称,一区、二区以及码头区,只要村民有意出售旧厂房和旧宿舍,都可以找他谈。记者 黄玲(发自东莞)

热词:

  • 金洲
  • 铺租
  • 逆市
  • 飘红
  • 租金
  • 纯收入
  • 土地储备
  • 零售巨头
  • 租赁
  • 出租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