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发言人,缘何“高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9日,在国资委去年首度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名单一年之际,国资委又公布了2012年新版央企新闻发言人联络表。由于去年央企兼并重组,今年新公布的央企名单总计115家,比去年120家少了5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新闻发言人是一项高危行业,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个人素质的差距,有时可能会被断章取义,也希望媒体及社会各界给予包容和理解。

  新闻发言人的作用,是传播和沟通,满足公众知情权,沟通本部门和社会公众,协调矛盾,尽可能凝聚共识,但是,国资委关于新闻发言人的发言,显然是一个容易引起分歧的发言。比如,新闻发言人的“高危”,果真是新闻发言人本人素质和社会不够包容造成的吗?以最著名的前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为例,如果他不是为铁路方面百般辩护,而是直面媒体的诘问,坦陈铁路的责任,接受公众批评,新闻发布会后王勇平的日子难道会好过多少吗?就连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都说,当时新闻发布会本来就不该由王勇平一个人面对媒体。

  当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茅台门”等丑闻被曝光时,有关企业总是支支吾吾,实在躲不过去了才挤牙膏似地发布一点消息,对一些实质性问题则尽量回避,“新闻发言人”被夹在本部门利益于公众利益之间,说什么都不对,总有一方对他不满意。当某些央企蜕变成为利益集团,不再代表国家利益、全体国民的利益时,新闻发言人再能说会道都是没有用的。这种利益格局不改变,新闻发言人在某种意义上就注定是替罪羊——所谓的“高危”,决不是外界“断章取义”造成的。

  在国资委的网站上,有这批新闻发言人的名单。真想知道,这些新闻发言人是怎么遴选出来的?是自告奋勇争先恐后地报名?还是再三动员后不情不愿地上任?或者是领导给出了什么许诺,是权衡利害以后的结果?国资委当然不会泄露实情,但是,今后公众还是有机会观察到的,甚至,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已经出现了——日前,高铁被曝高价采购:椅背后一个网兜要90元;一个纸巾盒1125元;市面上几百上千块钱就可以买到的自动感应水阀,动车花了1万元;列车整体卫生间,南车集团采购价30万元,北车采购价120万元;青岛晨光垄断了CRH2动车液晶电视的供货,由其供货的15寸液晶电视、固体式液晶电视含税售价均为13472.99元,比市面价格贵一倍多……

  国资委网站公布的《2012年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表》上,铁路央企有: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铁路南车集团,铁路北车集团。不知道涉及高价采购的有哪几家?关于高铁高价采购的新闻发布会,会不会举行呢?如果举行,会不会是哪一位新闻发言人的“高危”?如果不开新闻发布会,就这么蒙过去,又是谁的“高危”呢?

热词:

  • 新闻发言人
  • 国资委网站
  • 高危行业
  • 液晶电视
  • 南车
  • 北车
  • 采购价
  • 铁路方面
  • 含税
  • 纸巾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