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云公开信:私有化是为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缮屋顶”

  “局部的小调整已经没有办法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向员工发出公开信,就集团已提出私有化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下称B2B公司)一事表态说,“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缮屋顶。要真正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就必须改变自己。”

  根据相关核算,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元左右。在其2007年上市期间,其总募资金额为约130亿港元。

  在过去几年,为回馈股东,阿里巴巴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元。2009年,逢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派发特别股息10.1亿港元,超过当年上半年整个B2B业务的利润。2010年,阿里巴巴又现金派息1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派息0.22港元。

  此前,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如私有化阿里巴巴,阿里集团提供的溢价范围应在25~30%之间。参照此前的盛大网络私有化案例中23.5%的溢价幅度,阿里集团此次的60.4%的溢价应为近期幅度最大一宗。

  马云在公开信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强调说:“对于一直努力着的B2B员工和一贯支持我们的股东,我们都心存感激,对于上市这4年多以来你们给予的支持和陪伴,我们必须以最大的诚意和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谢意。”

  马云在公开信里提到了私有化B2B的核心原因。

  他说,阿里集团意识到,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在面临原材料,汇率,劳动力成本等巨大压力下,B2B的业务模式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需要转型和升级。“在这方面,我们思考过,痛苦过,也一直在努力着,但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架构,升级的决心不够大,动作也不够彻底。”

  但随着阿里集团的战略进一步清晰化,B2B公司的私有化势在必行,“局部的小调整已经没有办法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

  马云说:“2012年将是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修身养性’战略的第一年,我们将全力修建开放,透明和公正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为了能够在未来形势下真正服务和帮助好中小企业客户,我们必须强调整个集团的各子公司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此次业务升级涉及面广,系统复杂,对阿里B2B的未来几年的收益肯定会产生影响。近几年改革的经验告诉我们,着眼未来才有美好的未来。”

  马云说,就像当年上市是阿里巴巴发展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一样,今天的私有化也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本报记者 陆春)

热词:

  • 马云
  • 私有化
  • 阿里巴巴
  • 溢价
  • 派息
  • 上市公司
  • 阳光灿烂的日子
  • 2009年
  • 盛大网络
  • 生态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