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伊朗“断油” 石油股急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伊朗停止向英、法两国出售石油的消息犹如一块巨石,迅速在全球石油市场激起了波澜,国际油价应声上涨。然而,A股市场石油板块却逆市“跳水”。这让不少投资者疑惑:为何油价大涨的利好,反而促使石油股股价急跌呢?

  对此,分析师表示,我国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原油加工企业仍需大量进口石油,国际油价一旦高企,必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飙升,继而影响其盈利。因此,对国内油企来说,国际油价上涨并不是好事。

  ●盘面观察

  石化双雄股价齐跌

  本月19日,伊朗石油部在其网站宣布,伊朗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

  消息一出,伦敦布伦特期油与纽约期油价格双双大涨,而国内石油企业的股价却在短期“纠结”之后迅速下跌。

  本周一,A股石油股全天走势涨跌互现,中国石油等11只主打原油开采业务的企业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中国石化等10只主打原油加工业务的企业股价却出现下跌。

  记者注意到,港股的石油板块下跌幅度更为明显,中国石化港股本周一下跌0.5港元,跌幅达5.34%。

  昨天上午,A股中国石化再跌1.32%,此前还高奏凯歌的中国石油等原油开采企业也没能扛住利空的打压,股价纷纷回调。中国石油半天下跌0.78%。

  ●原因分析

  油企采购成本增加

  “由于我国对于进口石油依存度较高,因此伊朗对英、法公司停售的消息对国内石化行业影响较大。”对于A股石油股急跌的原因,大同证券(博客,微博)投资顾问张诚表示,伊朗“断供”石油必然引发国际油价上涨,进而推高国内石化企业的采购成本,由此形成利空。此外,“断供”还可能给我国石化企业在欧美的分支机构造成损失。

  对于后市,隆众资讯分析师吴秀侠认为,若战争全面爆发,霍尔木兹海峡的运输必将出现较大问题,在此影响下,油价或将飙升至140美元至200美元/桶之间。

  不过,以目前西方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和平解决危机的心态,石油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此轮国际油价上涨的步伐不会持续太久,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一季度国际油价在92美元至103美元/桶之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新闻延伸

  航空业将短期承压

  除了石油板块以外,业内人士还把目光投向了航空业。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表示,受伊朗局势的影响,如果国际油价加速上涨,国内几家航空企业将承受重压,企业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钮宇鸣认为,尽管从近期大盘运行的特点来看,反弹持续仍有望带动航空股等强周期股进一步反弹,但随着国际油价高企,预计短期内航空股走势堪忧。

  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伊朗
  • 断供
  • 石油股
  • 断油
  • 急跌
  • 股价
  • 大盘运行
  • 油价格
  • 油价上涨
  • 纠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