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8成网友认为贫富差距大 提高工资呼声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李叶) 截至2月20日24时,在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的“2012年你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收入分配”在20个候选项中位列第二,共有137347人参与此项调查。

  调查显示,参与分项调查的网友当中,81.1%认为当前收入差距大,贫富分化严重;36%希望个税调整速度与人均收入增速保持一致,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76%的人认为现行最低工资线普遍过低。对于如何缩小收入差距,21.6%的网友认为应提高工资标准,并设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20.9%的网友认为应切实查处贪污腐败等行为;20%的网友认为应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税,此三项措施投票数最高。此外,61.9%的网友认为,公务员不应该涨工资。

  回顾近年的两会调查,“收入分配”的关注度一直位于前五位,且呈上升趋势。

  网友心声:

  提高一线职工工资 实现同工同酬

  网友普遍反映一线职工工资低,行业间收入差距大,自己的工资跑不赢CPI。甚至有人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网友希望尽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IP:60.169.10.★目前国有企业职工收入分配不公平,尤其是一线员工工资低得可怜!

  IP:124.95.143.★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外收入差距太大。

  IP:118.123.2.★东西部地区工资收入差别太大,我是1987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工龄已达25年,现工资仅1200元/月。相信东部发达地区与我相同资历的人其月收入绝对远远高于我这可怜的月薪!

  IP:202.100.93.★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突飞猛进,但“收入不均”问题突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付出同样的劳动却得不到同样的报酬,尤其是劳务派遣工,处于企业的最底层。希望废除劳务派遣用工方式,让劳动人民获得同等待遇。希望国家能够成立劳动用工及收入分配监督机构,确保国企及各事业单位真正将“同工同酬”落到实处。

  IP:218.27.135.★收入分配拉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企业高管的收入沒有一个度的限制,超出了人们心理接受能力;机关事业单位基础工资全国都沒有多大差距,差距表现在各地津补贴随意上涨,无人管。建议整顿和规范津补贴,希望人社部找准问题敢于下手规范和整顿。

  IP:221.204.248.★我是一名来自县城的大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亟需政府制订可行的方案去解决。建议,首先要提高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工资协商制度,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其次,限制国企等垄断行业人员的工资,坚决惩治腐败,鼓励先富起来的人投身到慈善行业。最后,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补助标准,建立和市场联动的补助增长机制,确保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

  原因分析:

  三大利益群体阻碍收入分配改革

  近年来,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贫富差距问题在中国也日益凸显。据报道,我国从2004年启动收入分配改革调研,时过7年多这一改革仍在“小步徐行”,方案几易其稿,但现在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介绍说,现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研究中存在一些分歧,还需要继续讨论以达成共识。目前对收入分配问题程度的判断、认识以及原因的分析方面,已达成较多的共识,但对收入分配及其改革的基本认识出发点还不太一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展没有期望中那样迅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中国已经存在三大既得利益群体:以贪腐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以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和以房地产、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资源利益群体。

  汪玉凯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进度将成为各方关注中国改革整体进度的一个窗口,而要想在收入分配改革上有所作为,首先必须着力破解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

  专家看法:

  收入分配改革滞后 解决关键在于“公”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日前指出,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一次分配公平性较差,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较弱,地区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因发展机会不均等和分配过程的不公开而不断扩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认为,现在收入差距的关键问题,固然有不均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不公问题。解决不公问题,必然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触及一些既得利益群体,这是改革难点所在。但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理顺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和完善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是发展方向,不下决心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为国家长治久安解决好分配问题,就会造成问题的积累,而且哪个社会阶层都不满意。

  苏海南建议,一是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对分配改革作出整体部署。有关具体细化的改革内容和措施,可在此方案指导下另行制定相关具体方案和政策去落实;二是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进完善财政税收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三是提低控高,遏制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薪酬水平,加大对垄断行业高收入的调控力度,加强对社会上高收入者收入的个税调节。四是抓好配套改革。进一步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深化国有垄断行业改革,改进完善土地、矿产、能源等各种资源配置制度;五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收入分配改革中一定要划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

  政策链接:

  “十二五”最低工资年均增13%以上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深化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形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积极稳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加强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缩小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

  2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批转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形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较快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此外,针对煤炭、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遭到公众诟病,规划强调要改革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实行双重调控,缩小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以及清偿欠薪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机制和政府属地管理负责制等制度。

热词:

  • 收入分配
  • 贫富差距问题
  • 工资保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