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试点“强镇扩权”深入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素有“中国焦炭第一镇”之称的山西介休市义安镇20日启动“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原设在县级市政府的城建和规划等部门,首次在镇政府开设了办公地。这是继“省直管县”之后,中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走向深入。 

  在中国,推行此类试点的乡镇还有24个,涉及13个省。事实上,作为中国最低一层的行政区划,乡镇对于未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动乡镇发展,2010年中国政府开始筹划在25个经济强镇实行国家级的行政体制改革试点,这些镇将首次被赋予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的权限。

  此次试点被称做“强镇扩权”,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深入。在此之前,中国曾经在一些地方推行“省直管县”这样扩大县权的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轮“强镇扩权”的主体都是所在各省的“经济强镇”。义安镇党委书记乔洪治告诉记者,近年来义安每年的财政税收都超过1亿元,最辉煌的时期从这里出口的焦炭总量曾一度占到全中国的三分之一。如今这里已建成以煤化工为基础的新型能源基地,是中国北方名副其实的“经济重镇”。

  作为中国确定的试点改革重点镇,其他24个乡镇也各有“强处”,它们各自具有所在省份的产业特点。如四川新津县花源镇以发展旅游为特色,而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则依托皮包加工等轻型工业实现发展。

  乔洪治认为,受现行管理体制影响,“强镇”遇到了管理服务能力较弱、政府职能不全的尴尬局面。这种“强镇”与管理权限矛盾的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强镇”自主作用的发挥。

  据介绍,义安有31个行政村8万多常住人口,镇内规模以上的企业就有62家。然而,在这样一个大镇,镇政府却缺少相应的行政权限,企业和百姓办事不方便,镇政府无力解决由此带来的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

  “扩权对‘强镇’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义安镇镇长鹿人杰说,“它能够激发乡镇一级党委、政府的服务功能和发展活力,实现从‘脚大鞋小’到‘量体裁衣’的转变。”

  2010年获批国家试点以来,义安镇试点挂牌之前先期运行。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的原则,在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扩大镇级管理权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出台了涉及5方面、20多个事项的操作细则。

  不过,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王晓晨认为,“强镇扩权”是机遇,也是挑战。王晓晨说,“强镇扩权”的核心仍在于“简政高效”,改革应以提高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为保证,要谨防“简化程序”演变为“职能重叠”。

  他同时指出,改革要避免简单重复上级政府的行政模式,既要注意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又应有必要的统一规范、组织,才能为今后类似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改革积累经验。(记者刘翔霄 吕梦琦)

热词:

  • 深入基层
  • 强镇扩权
  • 基层管理
  • 基层政府
  • 强镇
  • 义安镇
  • 简化程序
  • 试点工作
  • 行政体制改革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