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不是熊,怎知熊痛” 归真堂董事雷语反问记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昨天中午,归真堂在惠安东南大酒店召开发布会,邀请了不少中药界的专家和官员与会。各路记者抛出尖锐问题,与会专家则雷人解释满天飞,会场不时哄堂大笑。记者留意到,每当归真堂专家或其公司领导回答问题后,会场四周就会响起响亮的掌声,引得各路记者侧目好嘛,都是员工!

  激辩一:活熊取胆,熊痛不痛?

  回答:你又不是熊,怎么知道熊痛呢

  这是让网民和专家一直在纠结的焦点之一。现场,有记者直接提出质疑。

  到会专家、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项目发起人周荣汉表示,“我看着熊,我觉得它应该不太痛苦。”他说,胆汁就是分泌物,和牛奶一样,挤牛奶牛也不痛;孩子喝母乳,母亲应该也没有痛苦。

  原国家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世臣则表示,取胆技术是以前从韩国引进的,目前的无管引流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且中药有其特殊性,比如麝香,除了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禁止交易的,“我们有中药这个领域,国际上尊重我们。国际上把黑熊定为一级保护动物,而我们是二级,这也是国情需要”。

  归真堂公司董事张志鋆则回应,给熊做造瘘手术就像给耳朵打耳洞。记者追问:“你们说无痛,你们怎么知道熊不痛?”他反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呢?”

  激辩二:活熊胆汁,是否无可替代

  回答:活熊取胆,对熊是一种保护

  这又是一个共同的质疑目前,熊的天然胆汁是否无法用人工的合成品替代?

  著名中医药专家周超凡现场表示,熊胆汁中最有用的成分是熊去氧胆酸,有十几种之多。目前人工合成的只有一种,只能治疗胆结石类的疾病,和天然胆汁能做成180多种药,治疗三高甚至癌症的效果相比,相差还很远。他打了个比方,人工和天然,就是一棵树和一片森林的区别。

  有记者尖锐提问:“不用熊胆做药,人就要死的病,有没有?”

  专家支吾半天,说了句“我不知道”。

  周荣汉表示:“以前的东北,熊经常毁坏庄稼,当地人就杀熊取胆。现在,我们活熊取胆,不仅仅保护了这个物种,还能给人治病,所以说对人和熊都做出了贡献,我们何罪之有?”他还表示,因为黑熊胆汁的作用被人发现,黑熊从一种野生动物被提升到珍稀动物的地位。

  他说:“动物的保护,说穿了,目的就是拿来利用,不利用就是没有价值……没有归真堂这样热心的企业,熊胆汁从哪里来?”

  此话一出,举座皆惊。

  此前,中国药膳研究会的中医药专家刘正才教授称,“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功效,包括蒲公英、金银花、连翘、黄连、菊花等,这些草药的疗效比熊胆更好,而且更便宜。”

  对此,与会专家并没有完全否认。他们表示,对治疗某一种疾病,可能其他中药材也很好,但是完全取代天然熊胆汁的,目前还没有。

热词:

  • 熊去氧胆酸
  • 归真
  • 熊痛
  • 熊胆汁
  • 造瘘
  • 治疗
  • 黑熊
  • 疾病
  • 无痛
  • 物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