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2015年医保补助将提高80%至36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这与2011年每人每年200元的补助标准相比提高了80%。同时,三项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2015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以上。

  会议指出,当前医改还面临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改革持续推向深入“十二五”期间,要以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核心,在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5万名以上全科医生。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补偿机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2015年要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阶段性改革目标,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会议还提出,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工作。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说,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信号。我国目前有1亿多进城务工农民,他们通常在户籍地参加新农合、在务工地看病就医,费用结报等方面存在种种不便,实际结报比例可能很低。而困难企业职工,常常因企业破产关停而遭遇“断保”。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的精神来看,医改将更加关注上述群体,他们的权益今后会得到更好的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朱恒鹏研究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全民医保是中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的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但要解决灵活就业人口参保这一世界性难题,必须要推进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经办管理资源的整合和规范化。

  目前,我国医保经办机构多头管理,很多居民重复参保,导致公共资源巨大浪费。而且信息网络建设也出现重复,每一种医保都有自己的信息网络,相互之间不共享。对此,朱恒鹏建议,要将三种医保加以整合,逐渐过渡到由社保部门来统一经办。

  对于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朱恒鹏认为,每人每年360元以上的补助标准,按今天的医疗费用水平来算,足以满足居民大部分的基本医疗费用需求,极大提高了居民对医疗服务的购买能力。但在农民自付部分不超过每人每年100元的前提下,医疗投入还是略显不足,要想使得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左右不容易,需要在控制医疗费用上下功夫。

  “从各地的实践结果证明,要控费的话,必须要引进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形成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充分利用全社会资源的医疗服务体系。”朱恒鹏说。

  此外,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还离不开公立医院改革的配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涉及了整个医疗服务提供体系的变革,建议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和市场力量。

热词:

  • 医保体系
  • 公立医院
  • 补助标准
  • 诊疗行为
  • 国务院总理
  • 居民医保
  • 经济参考报
  • 参保
  • 新农
  • 医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