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揭秘后三鹿时期乳企生存"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鹿的“死”并未让中国乳业走向繁荣之路。

  尚未恢复元气的中国乳业市场依然问题不断,而对于一些列问题“默认”一词很可怕的诠释了“潜规则”的力量。

  “后三鹿“时期后遗症

  2010年上海熊猫乳业公司引发的三聚氰胺超标事件余波未平,三聚氰胺再次肆虐市场:随后,陕西渭南乐康乳业、陕西金桥乳粉、山东“绿赛尔”纯牛奶等企业又相继出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奶糖、面包、冰激凌等制品。

  据当时官方信息显示,这批毒奶粉为2008年三鹿事件之后的残留奶源,涉案的多是二三线城市的中小企业。2010年2月9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高调亮相,宣布全力打击毒奶粉。

  这些当年宣称被销毁的毒奶粉为何又幽灵重现?它在怎样的利益链条上流动、乃至卷土重来?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告诉记者,2008年三鹿事件后政府相关部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对问题企业的处理和受害者赔偿上面,但并未对那些召回的毒奶粉进行统一监管,而是交由企业自己处理。“第二轮(三聚氰胺奶制品)危机就是当时2008年三鹿事件的后遗症。”

  新国标之争

  2011年,乳业新国标再掀波澜,关于新国标是否被“个别大企业绑架,是全球最差标准”的争论引爆中国乳业新国标的又一口水大战。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重新制订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成为共识。2008年12月,卫生部牵头,会同农业部、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药监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成立了协调小组,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整合完善。

  在奶业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介绍,过去中国的牛奶质量标准在世界范围就不算高,如今中国牛奶质量标准,其中的细菌总数跟2010年前相比,每毫升提高了150万个,而蛋白质含量每百克降低了0.15克。

  另外,据行业专家爆料,乳品新国标初稿由蒙牛等几大乳企起草。此言一出,立即引来了广泛关注。此外,王丁棉还指出中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这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此次乳品新标准制订过程中,一些参与专家称,“内部待议稿上显示,巴氏奶标准初稿的起草单位是蒙牛乳业集团,生鲜乳标准由伊利集团起草,酸奶标准则由光明集团起草”。

  而此案例中各别乳企对新国标的“绑架”犹如幕后黑手不断牵扯。

  监管亟待完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是各种因素综合所致,如标准不完善、监管缺失和滞后、多头管理体系、惩罚力度不足、为牟取暴利食品厂商违法生产、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卫生意识薄弱等等。

  梁铭宣还认为,我国食品标准仍然存在各种问题。一、标准之间不统一、存在交叉、重复和矛盾等问题,影响了食品的生产及市场监管;二、部分领域存在标准空白,导致生产者和检验机构均无标准可依;三、食品从业者标准意识薄弱,监管力度低,执行情况较差。

  邱宝昌律师认为,食品安全标准容不得讨价还价。标准的制定过程应公开透明,应该让科研院所、专家、消费者广泛参与,充分听取其意见建议,弱化大企业的声音。

热词:

  • 毒奶粉
  • 潜规则
  • 三鹿
  • 新国标
  • 三聚氰胺
  • 2008年
  • 奶业
  • 绿赛尔
  • 2010年
  • 超标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