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收益率有望提升 上市险企业绩拐点或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保险公司2011年年报将于3月中下旬陆续公布。多家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去年三季度资本市场下跌带来的计提减值准备的风险,使得保险公司业绩不确定性较大,预计2011年度盈利增速难有起色。不过考虑到未来资本市场环境改善,投资收益率有望提升,这将显著改善险企经营情况。

  年报难有惊喜

  2011年保险业的产险、寿险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尽管产险保费增速放缓至19%,但综合成本率维持在低位,上市产险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左右。而寿险业受制于渠道困局,营销员和银行渠道新单保费均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拉低投资收益,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状况不佳。

  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仅3.6%,已低于近十年的平均值,亦远低于保险公司普遍设定的5.0%以上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考虑到上市保险公司在2010年末浮盈已基本耗尽,利润调节能力下降,再加上有较大计提资产减值压力,预计其总投资收益率在4%左右,低于2010年5%的平均水平。

  不过,与2011年三季报相比,归功于四季度债券市场的上涨,可供出售金融的债券投资公允价值提升,基本抵消了四季度股票市场下跌的负面影响,预计2011年末各公司净资产预计较三季度末仍有小幅上升。

  就利润而言,依靠单一寿险业务的中国人寿2011年年报业绩恐低于预期。申银万国报告预计,中国人寿2011年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中国太保净利润为9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深发展收购之后的中国平安预计2011年净利润达到213亿元,同比增长23%;刚上市的新华保险2011年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长32%。

  最坏时刻或已过去

  2011年保险行业基本面表现不佳压制股价表现。但券商研报普遍预测,保险业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经过2011年的调整,目前保险公司已就增员方式、产品设计和销售策略作出调整,预计2012年营销员和银保渠道保费增速都将有显著提升。申万报告预计,2012年保险行业基本面将出现好转。首先,基数下降及外部利率环境好转,保费增速在下半年将有所提升;此外股市和债市逐步回暖将促使浮亏缩窄和净资产回升。

  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由于寿险保费增速能否恢复仍存在不确定性,而产险业绩增长则更为确定,产险业务对保险公司利润的贡献正日益明显,因此,具备产险业务的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更为机构看好。

  瑞银证券报告指出,由于产险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平安产险已赚保费占集团已赚保费的比重逐年上升,2011年上半年该比重接近30%,而近年来太保产险已赚保费占集团已赚保费的比重近年来稳定在30%左右。与此同时,由于产险公司投资资产占集团总投资资产的比重较小,其资产的期限结构也较短,因而较寿险公司更不易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目前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投资收益占集团投资收益的比重正逐年增加。

  此外,由于电销车险的快速发展,这一低成本新渠道使产险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向大公司集中,预计平安、太保2012年产险业务增速在25%-30%。

  

热词:

  • 投资收益
  • 投资收益率
  • 拐点
  • 净利润
  • 冰火两重天
  • 平安产险
  • 股票市场
  • 资本市场
  • 寿险公司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