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将建第三方机构帮投资者识别变脸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称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

  最近,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到券商营业部等进行实地调研,针对最近两年市场持续下跌,变脸上市公司多等这些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天,该局负责人给予了回复。

  A股市场为何跌跌不休?

  最近两年来看,由于持续下跌,投资者亏损面较大,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普遍没有赚钱。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最根本性的原因是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

  市场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现象都与制度安排和监管操作方面的问题有关,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此,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有投资者反映,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劝说性地建议低收入者不宜投资股市,这是否意味着对大众投资者的歧视,是不是限制了普通人财产性收入的权利?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导一般投资者主要投资于绩优大盘股,如同我们倡议低收入群体选择低风险的投资工具一样,都是我们逐步建立起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重要方面。

  上市公司对回报股东要有明确计划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该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分红的具体政策和方案属于企业的法定自主权,政府机构包括监管部门不能代为决策。企业自身发展有其周期和阶段,处于不同时期的公司对于利润的处理会有所不同,但是上市公司必须对如何回报股东有明确的观念、认识和计划,要充分向市场告知和说明,这是其基本的责任和义务。

  退市制度将考虑保护投资者的机制

  长期以来,有部分投资者热衷于炒作业绩差公司和所谓的“壳资源”,有投资者表示,没有退市,投机气氛很难改变。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退市制度的制定将会充分考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不能理解成为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买单”。证监会在制度设计层面将考虑保护投资者的机制。但投资者要树立起“买者自负”的意识。

  将建第三方机构帮投资者识别“变脸”公司

  投资者反映,有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滞后,还有的业绩变脸太快,频繁更正,并提出建立官方、权威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以及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等建议。

  对于投资者反映的问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相关措施。目前在完善落实有关监管政策措施的同时,也在考虑推动建立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从服务投资者的角度,对招股说明书等材料进一步解读揭示风险的内容。

热词:

  • 证监会
  • ST股
  • 退市制度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壳资源
  • 三高
  • 买单
  • 新股发行
  • 中小投资者
  • 保护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