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毒地板背后的潜规则:价格压制埋质量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晓玲

  安信地板被疑甲醛超标事件,令万科再次陷入风波之中。

  作为精装修住宅市场份额最大、推行力度也最大的地产商,万科在此次事件中首当其冲被波及。幸或不幸,万科都要坦然接受、面对。这也是万科管理层处理此次事件的基本态度。

  从创立之初,王石便为万科立下“不行贿”的规矩,这是万科所有制度设计的根本。就房企最易谋私的采购业务来看,万科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避免行贿和舞弊行为,合约、技术标、经济标三权分立,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互相制约。

  其中,采购部负责起草合约,资源开发、招投标、产品送检、合约拟定、供应商评估与管理;设计部、工程部,负责技术标,确定技术标准和产品定样;成本部,负责经济标评审。

  上述三个部门共同开标,集体决策,最终由采购决策委员会定标。

  对于所采购产品的质量检查也贯穿所有阶段。投标前飞行检查,由跨部门的员工共同参与,质量抽检不合格取消投标资格;材料进场检查,对进场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由开发商、监理方、施工方三方共同进行。从2011年开始,万科另对供应商工厂和材料进行不定期随机飞行检查,发现质量不合格的,采取立刻整改、停止采购直至中止合同等措施。

  每个供应商都要与万科签署《阳光合作协议》,如发现有行贿行为,一次黄牌警告,并处合同金额10%罚款,第二次发现出示红牌,暂停或终止合同,并将供应商列入黑名单;而对于自己的员工,一旦发现舞弊行为则是零容忍,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上述制度不可谓不严密、不严厉,因此郁亮才说对公司内控制度充满信心,但这次事件中,仍然出现了对地板质量不达标,以及可能存在的员工收受贿赂行为的质疑。

  我问郁亮,究竟谁该来负责地板乃至其他一切装修材料的检测合格?

  郁亮说,目前地板行业和其他一些装修装饰材料,也即房地产业的下游产业链的标准很不完善,万科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且很多指标上高于国家标准。

  但根据本报记者采访的地板业内人士爆料,一些企业在公开市场上投放价格较高但质量相对可靠的“零售版”产品即所谓A货,但对于供应需求量较大的开发商,则可能供应同样品牌和规格,但用料和做工却差异较大的所谓B货。两者每平方米单价相差数十元。这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此外,针对房企采购人员或高管的行贿之风也很盛行。一个项目经理一年的灰色收入,甚至可以超过公司给其的正当收入。

  疑问在于,万科的制度设计能否规避以上问题?一个规范、透明的万科,是否能够抵挡行业乃至社会诚信的缺失?从这个意义上,我更倾向于将安信毒地板事件看做房地产行业的道德危机。对于高房价的愤懑,令人们不再相信开发商。安信地板提供了一个发泄出口。坚持走全装修路线而品牌溢价较高的万科,也不得不面对人们对其质量的拷问。

  万科近年来在业务外包、建材采购等方面,表现出强烈的成本导向。据负责采购的执行副总裁周卫军说,万科采购地板的价格比市价低约40%。在人工成本与材料成本逐年上涨的趋势下,万科以公开竞争的方式进行成本压制,让许多供应商压力巨大。如果过分价低者中标,脱离建材行业的正常利润水平,难保不埋下质量隐患。对此万科管理层也在反思。

热词:

  • 万科
  • 地板行业
  • 质量抽检
  • 全装修
  • 开发商
  • 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