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即将开放 外资险企夹缝中求生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的有狼吗?狼真的来了吗?

  15日,中美双方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提到:“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外资保险公司期待已久的交强险市场,终于将向其打开大门。可以说,外资财险公司迎来了好消息。

  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进口大片,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从13%提高到25%。

  同样是让外国的东西进入中国,但市场的反应却完全不一样。引入大片的震动远比交强险市场引入外资保险公司带来的震动来得更猛烈。被“围养”了十年的外资财险公司到底有多大的威力?从此前媒体报道中看,财险界巨头似乎对即将分食交强险蛋糕的外资财险公司不屑一顾。而掘金中国的美国大片,似乎真有些的“狼来了”的意味呢。

  数据表明,近几年国内交强险市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0年承保亏损达到了97亿,经营的总亏损达到了72亿。一直亏损交强险市场,魅力何在,引外资保险公司竞折腰?

  众所周知,交强险之所以成为争抢的香饽饽,主要是看中了交强险背后的庞大客户数量。有了交强险客户,可以带动商业车险的销售,以小亏损博大利。特别是在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此番博弈更显得重要。

  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机动车(含摩托车、汽车、货车)保有量2.25亿,其中汽车保有量超亿,据业内人士测算,交强险市场规模有约千亿级别。庞大的市场,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确实非常有诱惑力。

  目前,我国的交强险在保费厘定和赔率计算上存在问题,交强险最终赔付往往都会超出保额本身。外资财险公司的进入,凭借其服务和技术优势会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前景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橱窗里的蛋糕,外资险企有没有能力吃到,什么时候能吃得到,还很难说。

  国内财险市场,太保、人保、平安三足鼎立,占据67%的市场份额,强势地位难以撼动。其他众多财险公司只能分食剩下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外资险企无奈也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而销售交强险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渠道铺设、后台管理系统支持、人员配备等方面,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在未来三五年内难成气候,对市场冲击有限。

  

热词:

  • 交强险
  • 外资保险公司
  • 财险公司
  • 美国电影
  • 后台管理
  • 进口大片
  • 车险
  • 汽车保有量
  • 美国大片
  • 中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