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首向外资开放 本土保险公司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国保险公司对国内占据非寿险市场最大份额的车险业务垂涎已久,并在近日终于得到突破。2月14日,中美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称,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对此,各方人士态度不一,分成两派,“恐慌派”认为必将对中国汽车市场形成冲击,也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苏晖等人士持赞同观点,认为“多方竞争对消费者只能是有利无弊”。无论如何,本土保险公司是到了积极应对外资竞争的时刻了。

  冲击本土市场

  中方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的消息公布后,一时间,保险金融界风声四起。首先是担忧的声音。

  “交强险向外资开放,对本土市场来说,冲击不可小觑。”2月21日,太平洋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的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技术发展等方面,一旦国外公司进入国内,其先进理念等优势,势必会对本土保险公司形成压力。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除汽车销量遥遥领先外,车险市场也在快速增长。但是,本土车险服务方面却一直不能尽如人意,甚至被冠以“长期垄断、霸王条款”等头衔。

  服务要求提高

  有观点认为,此次交强险向外资开放,所谓的“冲击”从另一方面来讲,却恰恰证明了本土汽车保险公司的失责与漏洞。“外国银行在中国那么多年也没什么问题,为什么外国保险来中国就形成冲击?只能说明你自己做得不好,才会被挤出市场。”苏晖表示。

  也有人对此持乐观态度。北京现代某4S店客户经理表示:“外国保险公司来了,不见得一定会威胁本土保险公司,还是得看他们在中国的体系、布局和服务。中国本土保险公司也在不断推出多样化的车险品种,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瑞士再保险公司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硕辉(Clarence Wong)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客户服务而非价格上。中国保险公司已经认识到汽车保险业务理赔管理的重要性,正在采取具体措施增进理赔管理。我们希望外国公司将帮助加快这一进程。”

  据上述车险工作人员介绍,本土保险公司正在向“代理制”方向发展。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只负责制作产品和延续产品,而产品的销售则交给代理保险公司,后者通过业务员来办理业务,拉拢客户,从而使得本土保险逐渐走向一个产销脱离的体制。

  

热词:

  • 本土保险
  • 交强险
  • 冲击
  • 外资保险公司
  • 金融时报
  • 代理制
  • 国际金融报
  • 外国保险公司
  • 中方
  • 理赔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