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撤资比亚迪投向通用 美神秘资本大鳄游走汽车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2月14日宣布,大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基金(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以下简称“资投基金”)收购了通用超过5%的股份,而这家公司今年初才刚刚从比亚迪撤股(曾持股约6%-7%)。欧美汽车市场刚刚从金融危机中恢复,为何这条资本大鳄倾情于通用?随着通用汽车的一纸公告,资投基金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

  资本大鳄浮现

  根据通用汽车2月14日的公告,资投基金现已持有通用5.8%的股份,共计9200万股,预计投入资金将达23亿美元。

  “公司禁止对此作出评论,现在不是合适的时候谈论这件事。”2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美国资本集团媒体关系总监Chuck Freadhoff,他作出如上表态。

  不过,通用背后这条神秘的资本大鳄已浮出水面。记者了解到,购买方资投基金属于美国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 Companies)的一部分,后者居于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行列,下有多家子公司。

  资料显示,其在全球拥有23个办事处,7000个联营公司,横跨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日本等地,其所投资的沃尔玛、摩托罗拉、微软、摩根大通等公司,涉及百货、IT、投行等多个领域。

  另据记者调查,美国资本集团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也非常活跃,其身影常常出现在内地企业公布的H股投资名单上,如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国美电器等大型企业。

  通用彻底翻身

  根据全球两大权威汽车研究机构IHS和LMC的分析,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面临停滞。美国资本集团在此时大幅增持通用,显示了其对通用公司的信心。但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双方并没有作出相关表述。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其网站称其将“秉持长期投资战略,不应轻易作出投资决策”。

  而作为同行的美国支柱资本管理公司(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 LLC.)CEO Kudla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现在的财务状况可与三四年前相比大有不同,现在的股价比去年下跌了45%,但所幸公司的市值并未缩水一半。”

  自2008年开始遭遇大挫折的通用汽车显然已经完全走出了破产的阴影。根据通用2月17日发布的2011年公告,通用汽车去年共销售汽车903万辆,重新超越丰田夺得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位置,全球净利润更是高达76亿美元,创其103年历史最高盈利。

  据比亚迪方面透露,美国资本集团公司于2012年初时从比亚迪撤出。《国际金融报》记者本周二查阅了比亚迪十大股东、十大流通股东的资料,已不再有它的名字在列。

  

热词:

  • 比亚迪
  • 资本集团
  • IHS
  • LMC
  • 国际金融报
  • 资本管理
  • 大汽车
  • 通用公司
  • 大鳄
  • Capi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