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8省区市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则全国多地人均GDP超8万元,接近富裕国家水平的消息备受关注,数据虽然实实在在,质疑之声仍不绝于耳。究其原因,GDP毕竟不是真金白银,与百姓的实际感受有一定距离。

  随着各地两会渐次闭幕,各省披露的过去1年直接反映百姓收入的两项数据指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比GDP数据更亮丽。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1年,共有18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跑赢GDP,有25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越GDP,29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城镇居民收入。

  上海、山西、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山东、海南、内蒙古共计18省区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两项数据双双跑赢GDP。北京、天津、河南、广西、江苏、安徽6省市收入增速则落于GDP之后。此外,重庆、河北、辽宁、贵州、西藏、青海、云南7省区市,农村居民收入均高于GDP,但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则低于GDP。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共有9省份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超过14.1%的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共计有11省区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7.9%的平均水平,其中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相差最大,农村增速值较城市增速值高出6.5%。位列第二、三、四位的江西、广东、河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相差值也在6%左右。而安徽与甘肃则是仅有的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农村的省份,增速相差值仅为0.5%。

  农民收入增速迅猛。2011年,25省区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不仅全部超越各自GDP,且29省区市农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按已公布省份数据显示,海南、重庆、四川、吉林、内蒙古、陕西6省区市增速都超20%。

  在这25个省区市中,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达22.2%,位居榜首,重庆以22%的增速位列第二。北京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为7.6%,为所有省区市中最低,但农村居民收入则达14736元,远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均6977元,仅低于上海的15644元,排名为全国第二位。相比之下,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虽然排第一位,但农民人均纯收入644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西部增速强劲。去年,中部、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东部地区,增速强劲。中、西部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均值分别为13.26%、13.11%,二者水平相当,略高于东部地区11.85%的增速。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排名前十的省区市中,除海南、山东、广东外,其余均为中、西部省份。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呈现出类似局面,东、中、西部地区省份平均增速为14.50%、16.88%、16.50%。以上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增速也略高于东部地区。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越20%的6个省份中,除海南外,其余仍为中、西部省份。

  

热词:

  • 收入增速
  • 城乡居民收入
  • 西部城镇居民
  • 跑赢
  • 农村居民
  • 省区市
  • 收入增长
  • 城镇居民收入
  • 农民收入
  • 农民人均纯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