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替考 广东查实“李鬼”103人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全国各高校在我省单考工作基本结束。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针对媒体报道的高考艺术单考替考事件,省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严肃调查处理。据初步统计,自1月30日各考点组织艺术术科单考以来,全省共查实替考考生103人次。就一些培训机构(画室)与考生签订“包过协议班”,并称能帮考生代考一事,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回应称,签订所谓的“包过协议书”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请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高考艺术单考(即校考)由招生院校负责考试的组织和管理,包括命题、考试、评卷等都由招生院校负责。为方便考生报考,招生院校一般都会在考生报考较多的省份设置报考考点。今年,全国共有157所高校在我省9个考点设点组织艺术单考。据统计,今年全省参加艺术单考的考生达18万人次。至昨日,全国各高校在我省的单考工作基本结束。

  2月18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单考考点有考生请人替考事件后,省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于当晚责成相关考点及时整改,重点防范考生请人代考,以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一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停止吴某某本次艺术单考主考工作,广州城市职院暂停其成教处处长职务。二是责成学校做好整改工作,对监考人员进行再教育和再培训。三是增加监考力量,加强考试过程的监控、重点加强考生身份识别,严查代考。四是派出联合工作组进驻该艺术单考考点现场,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五是对考生举报的替考线索将进行认真查处,对查实的,给予严肃处理。六是将通知招生院校加强对评卷工作的管理和新生入学后的复试、复查工作,查处考试过程中未发现的“漏网之鱼”。七是对于在我省组织艺术单考过程出现违纪案件而未能及时处理的院校,将停止其在广东的招生资格。

  据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从全省范围来看,我省大部分艺术单考院校考点组考工作都是规范的,监考老师严格执考,查获不少考生违纪包括替考作弊行为。据初步统计,自1月30日各考点组织艺术术科单考以来,全省查实违纪考生430多人次,其中替考103人次。

  ■提醒

  “包过关”不等于“包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对于作弊考生,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若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考生作弊的,当场取消其考生报考资格;若在评卷过程中发现作弊的,取消其考试成绩;入学后发现作弊的,取消录取资格;凡是请人替考的,禁止明年报考。对参与作弊的其他人员,将通报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处理。

  就一些培训机构(画室)与考生签订“包过协议班”,能帮考生代考一事,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回应称,签订所谓的“包过协议书”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艺术术科单考考试,招生院校会根据报考情况和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发放术科单考合格证,有些学校发放合格证的比例还比较大(一般都会达到1比4以上),这些培训机构以取得术科合格证,即“包过关”为名,收取考生高额费用,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请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该负责人还强调,对于群众投诉反映的线索,省教育考试院将一查到底,何时发现,何时查处,决不姑息,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同时欢迎有关媒体和社会各界提供有价值线索,配合查处。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020-38627844。雷雨

热词:

  • 单考
  • 替考
  • 教育考试院
  • 李鬼
  • 招生院校
  • 考生报考
  • 评卷过程
  • 招生计划
  • 我省
  • 术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