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鞍钢下属钢厂曝重大安全事故 尚未向管理层追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1日,辽宁鞍山。

  早上还没起床,刘冰(化名)就被各种询问电话吵醒了。“真是各种害怕,各种不安,各种担心啊,爸爸没事就放心了。”刘冰介绍说,20日晚,她的爸爸上夜班,后来得知爸爸安然无事,她的心才平静下来。但刘冰刚刚悬下的心很快就溢满了悲伤。因为曾经与爸爸共事的13名工友,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日23时30分,鞍钢旗下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铸造车间,在浇铸一大型铸钢件接近结束时,发生喷爆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

  事故影响不可忽视,鞍钢股份股价21日持续震荡下挫,最多跌1.88%,截至14:55分,鞍钢股份跌0.63%,报4.77元。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鞍钢去年巨亏近22亿元暴露出其存在管理漏洞。

  铸钢厂全面停产接受调查

  鞍钢铸造车间喷爆事故牵动人心。

  2月21日下午,事故单位就目前事故伤者情况和救治情况举行了发布会。鞍山市公立医院医疗运行管理处处长刘毅通报了事故伤者基本情况和救治情况。

  刘毅介绍称,“220”喷爆事故目前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6人伤势严重,2人烧伤面积达100%。其中,17名受伤者均为男性,年龄在20岁至51岁之间,以烧伤为主。从21日凌晨起,鞍山市已经组织伤员全部进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救治。

  据了解,铸钢厂已经按照事故调查要求全面停产,以防止调查期间再发生安全事故。

  但对于事故原因等相关问题,刘毅并未向与会媒体作出解答。

  对此,事故处理小组新闻中心宋家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现在先把事故情况介绍给大家,“事故原因要等省安监局和省委调查组调查,现在企业不能参与这事”。

  宋家辰称,辽宁省安监局、辽宁省政府已经成立专门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要等事故调查组出具意见,现在还在调查,估计也就这两天就能出来。

  此外,鞍钢集团在21日11:51开通官方微博,并随后发布了两条有关事故消息。“开通微博,是希望大家及时了解事故的进展情况,我们也会不断更新信息。”宋家辰说。

  业内人士直指鞍钢管理漏洞

  媒体援引现场人员介绍称,当时他们正在浇铸一个环状钢件,使用的模具是一个外直径约10米的砂型,砂型型腔内也装满了砂石,中间留出一圈盛放钢水,以便浇铸出环状。不料浇铸快要结束,还剩下最后一些钢水即将倒入时,砂型内部突发爆炸。

  同日,有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发生喷爆事故,“主要原因是在钢水浇铸过程中,浇筑速度过快,翻砂模内空气大量聚集导致发生爆炸”。

  一位有多年铸件浇铸经验的企业人士则表示,铸件浇注到尾期是铸模内压力最高的阶段,这时操作人员应远离模具,做好防护。这个事故暴露了该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浇铸过程中,钢水遇到湿度大的腔体或者积水,都是人为疏忽造成的。但我没在现场也不了解当时情况”。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对鞍钢巨亏近22亿元暴露的管理问题提出过个人看法。根据2011年业绩预告,去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97元。就在2010年,鞍钢股份的净利润还超过20亿元。

  除了行业普遍难题,业内指出,鞍钢业绩逊于同行的原因还在于管理。“由于铁前成本主要反映的是原材料,而铁后成本主要反映的则是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鞍钢成本大增的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管理(工序成本环节)出现漏洞。”媒体报道称。

  对于外界对事故的种种分析和猜测,宋家辰表示,自己对于钢厂的技术性问题并不十分清楚,现在也不能轻易下结论。

  鞍钢尚未向管理层追责

  此前,国务院安委会曾出台《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办法》,要求一次性死亡9人以上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由国务院安全委员会挂牌督办;一次性死亡9人以下、3人及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由省安委会挂牌督办,事故查处各环节的信息要在大众媒介上公布。

  资料显示,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建于1936年,主要生产冶金工业、发电产业、矿山及成套设备三大类主导产品。2003年,鞍钢机械制造公司正式改制成为非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9%,改制企业职工持股51%。

  鞍钢集团方面同日则表示,暂时还没有做出有关事故管理层面问责的决定。

  “这个公司是鞍钢集团的二级公司,与股份公司无关。”同日,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 张国栋)

热词:

  • 鞍钢集团
  • 事故调查组
  • 基本每股收益
  • 大型铸钢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