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方筹集资金 山钢明年完成重组日钢青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迟迟拿不下日照钢铁集团(下称“日钢”),让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倍感压力,为了推进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建设,山东省政府下了“死命令”,给出了时间表,强行推进山钢对日钢的重组。

  昨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3年,山钢完成对日钢、青钢的实质性重组,省内其他钢铁企业区域内联合重组实现突破,全省钢铁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按照山东省的规划,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山东省初步建设成为全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先行区、全国重要的现代化绿色钢铁制造基地。如果日钢无法重组,这一目标将难以实现。

  早在2008年11月5日,山钢就已经与日钢签订重组意向协议。2009年9月6日,山钢又与日钢签订协议称,双方将以共同向山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山钢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

  双方在重组协议签署后启动了对日钢资产评估和审计工作,目前评估和审计工作基本结束,评估资产价格最终确定后,双方将进行实质的资产重组工作。山东省政府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报。

  山钢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迟迟没有推进,核心因素是资金问题,日钢要价太高。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日钢估值高达450亿元。如果按这一估值,山钢根本拿不出近千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合资公司中。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仅靠公司的正常经营资金,不可能拿出那么多,只能通过银行授信和资本市场融资的途径。

  根据山钢融资券说明书介绍,截至2011年6月30日,山钢资产总额1503.41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109.84亿元,且负债总额中短期借款高达376.42亿元,长期借款197.93亿元,应付债券89.7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6.39亿元。这意味着,山钢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为了筹集资金,山钢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财务公司。2月初,这一公司刚刚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注册资本16亿元。而在此之前,山钢已经发了多次债券和票据。去年8月份山钢发行22亿元短期融资券,11月中旬又发了10亿元中期票据,11月21日山钢又启动30亿元融资计划。

  山钢上述人士表示,今年在重组日钢方面,无论如何都要有实质性进展。

  按照山钢内部规划,是希望彻底改变偏重产量扩张的粗放经营模式,着力构建注重品种质量效益提高、精品与规模并重的集约化经营方式,形成“一个沿海钢铁精品基地、几个专业化生产厂区”的产业布局,沿海产能比重达到40%以上。

  此外,山东全省钢铁冶炼企业数量也计划由目前的21家减少到5~6家,这意味着,山东省钢铁整合风暴即将袭来。

  (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山钢
  • 日钢
  • 山东钢铁
  • 资金压力
  • 第一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