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茶产业新风尚速溶茶文化兴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国内正在形成的速溶茶文化,成为传统茶文化的有益补充。

  中国传统茶文化是以茶馆为平台,以茶壶为载体,以茶艺为手法,以茶道为内涵的综合表现形式。它是一种“慢”文化,茶产品是一种“慢”销品。这种充满韵味的文化,却不容易走进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尤其是时尚的年轻人中间。而速溶茶以茶袋为载体代替了茶壶和茶馆,使消费者使用起来更加便捷,其系列产品和衍生服务的诞生也延长了茶产业链。

  速溶茶文化可以说是近年茶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这种创新的茶文化概括起来为工艺创新、茶具创新、茶艺创新、渠道创新和理念创新。以帝泊洱茶珍为代表的速溶茶现象,通过帝泊洱茶吧、花式速溶普洱、天池水配普洱茶、健康功效以及打造速溶茶具、茶艺、茶学等形式,正在形成独具魅力的速溶茶文化。

  最近,我们在《茶叶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微生物在普洱茶熟茶发酵过程中作用研究的论文,首次发现了普洱茶熟茶制作工艺中的嗜热微生物,初步阐明了普洱茶发酵过程中嗜热微生物的种类,总结了普洱茶发酵的温度、耗氧以及水分变化关系,确定了微生物种类与茶褐素形成的关系。这一发现,为现代普洱茶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线索,同时也为速溶普洱茶的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打下了基础。

  速溶茶文化有别于袋泡茶文化。以立顿红茶为代表的袋泡茶文化已经成为红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使得茶文化在世界得以迅速推广。所以,中国茶文化在世界的普及和影响与立顿袋泡茶文化的推广是分不开的。

  中国的茶产值一直是慢增长,茶产业也一直处在慢发展阶段。近些年,王老吉凉茶的出现,让我们对茶文化创新、茶品牌打造、茶产业链延长、茶产业快速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整合、融合也是一种创新,这在乔布斯领导的苹果公司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速溶咖啡文化的形成正是技术融合、文化融合和习惯融合的最好案例。

  在日本,罐装的茶饮料成为茶产品的主流;立顿袋泡茶行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在袋泡红茶市场上拥有80%的市场份额。2009年,韩国有媒体报道,韩国大型超市中一直稳居销量榜首的大米被速溶咖啡超越;咖啡文化的推广得益于速溶咖啡的开发和普及,方便、快捷的速溶咖啡已经成为一种方式和时尚。

  目前,国际上的茶叶科学研究越来越热,有关茶多酚、咖啡碱以及茶叶其他活性因子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茶叶科学和科技手段的进步,会将中国的速溶茶的发展带入新的境界。

热词:

  • 茶产业
  • 嗜热微生物
  • 速溶茶
  • 茶产品
  • 速溶咖啡
  • 普洱茶
  • 茶吧
  • 茶饮料
  • 袋泡茶
  • 茶叶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