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奶粉绝对垄断局面或将出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氏并购案猜测频出,业界认为,不论雀巢或达能胜出都不是好事

  惠氏奶粉并购案正引来各界高度关注,惠氏一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目前确实是雀巢和达能成为最大竞购竞争者,未来惠氏或花落其中一家。对此,奶粉营销专家黄小勇指出,无论雀巢亦或达能胜出,对中国市场都不是一件好事,将可能造成某些一线城市的奶粉市场绝对垄断。

  群雄争夺惠氏

  去年7月,辉瑞宣布要剥离动物保健和营养品业务,估值约100亿美元的惠氏奶粉业务一下子引来群雄觊觎,中粮、达能、雀巢、美赞臣、亨氏、雅培等各家均传出过意欲吞下的“绯闻”,而目前,收购方基本锁定雀巢和达能两大食品巨擘。日前有外媒报道,为了规避垄断嫌疑,雀巢收购惠氏的方式可能是先全部吃进,再拆分掉可能造成垄断的部分,而达能的方案是联合美赞臣,进行联合竞购。对于这些传闻,达能和美赞臣方面均对记者表示不回应。

  或导致绝对垄断

  根据AC尼尔森2011年的统计数据,在大城市和KA卖场,达能旗下的多美滋是老大,占市场总额的13~14%,美赞臣和伊利占比12~13%,惠氏占比10%,雀巢占比8~9%。这几大洋品牌近几年来的市场份额都比较稳定。

  根据达能集团最新财报,2011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4%,其中亚洲和拉美板块增长17%。而雀巢2011年第四季度的婴儿营养品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1.4%,销量增长5.9%,其中特别强调中国节日消费需求对业绩走高的帮助。

  而美赞臣在中国市场是第二品牌,在广东某些区域拥有高达30~40%的市场份额,惠氏在广东也有20~30%的市场份额。两者若联合,在一线城市很有可能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这将是绝对垄断的局面,将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到了后面。这会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市场态势,经销商、渠道商、妇婴店的谈判能力完全丧失,消费者更加弱势,没有第二第三名能与之竞争,而正常的市场至少要给消费者7、8个品牌进行选择。

  在目前的快消品领域里,还没有出现过这种局面,即使是方便面市场也有康师傅和统一,碳酸饮料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种双巨头抗衡。

热词:

  • 惠氏
  • 妇婴店
  • 奶粉
  • 美赞臣
  • 垄断
  • 绯闻
  • 雀巢
  • 一线城市
  • 市场份额
  • 渠道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