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国资深经济学家:欧洲央行不会停止国债购买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欧洲央行不会停止国债购买项目——访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新华网法兰克福2月22日电(记者饶博)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22日表示,尽管欧洲中央银行上周没有购买欧元区债务危机国国债,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很快结束这一应对欧债危机的重要操作。

  欧洲央行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其上周没有购买债务危机国国债,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单周暂停购买国债。

  舒尔茨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项目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债券市场稳定,而自去年12月以来欧债危机国家国债收益率都稳步下降,因此欧洲央行暂停购买国债在情理之中。

  他指出,同向欧元区银行发放较长期低息贷款相比,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是欧洲央行唯一直接介入主权债务市场的手段。他表示,去年3月底欧洲央行停止购买国债后,债务危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立刻快速攀升,因此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宣布停止国债购买项目,以保留在一旦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再次进行干预的手段。

  舒尔茨表示,目前债券等市场运行情况良好,投资者信心回升,这主要归功于欧洲央行去年12月首次进行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和欧盟峰会上各国同意加入“财政契约”。

  去年12月,欧洲央行进行了首次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共向500多家欧元区银行发放了超过4890亿欧元(6476亿美元)的三年期低息贷款,以缓解欧洲金融体系因主权债务危机而出现的信贷紧缩局面。

  对于欧洲央行即将于本月底开始的第二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的招标活动,舒尔茨表示,一方面欧洲央行不久前降低了欧元区银行申请贷款的抵押品条件,这意味着更多的银行将有条件加入到该项目中,对于推高贷款申请总额将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信心回升,银行的融资能力有所增强,一些欧元区银行可能不再需要从欧洲央行融资。综合考虑正反两方面因素,预计第二次再融资总额将与第一次持平。

  舒尔茨说,由于欧盟条约禁止欧洲央行进行国家资助,极大限制了欧洲央行直接干预欧债危机的能力。就目前欧洲央行参与希腊债务减记的可能性,舒尔茨表示,欧洲央行可以将持有的希腊债券的收益按照比例分发给欧元区各国,然后由各国自行决定是否为希腊债务减记作出贡献,从而避免法律层面的争议。

热词:

  • 欧洲央行
  • 购买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经济学家
  • 欧洲中央银行
  • 欧元区
  • 再融资
  • 三年期
  • 主权
  • 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