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陵县农民口中的粮食增产“科技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2月23日电(记者 潘林青)记者近日在山东陵县朱家坊村采访时,不少村民都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谈着他们的粮食增产“科技经”。

  朱家坊村位于陵县糜镇5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核心区,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是典型的农业村。2008年以前,玉米、小麦的单产仅为400公斤,2011年,二者双双突破600公斤。

  朱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秀俊说,最近几年村里粮食产量逐年提高,靠的就是农业科技的力量。现在农民对农业科技需求很迫切,只要村里来了技术员,大喇叭一响,村民不管多忙,都放下农活来听,有的甚至端着饭碗站在一边听。

  记者问道:“短短几年产量提高这么快,你们都学了、用了哪些农业科技?”

  听到这个问题,不少村民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给记者说起他们的“科技经”。朱家坊村村民刑志泉说,地还是那些地,产量能提高这么多,关键在于科学种田。村里有县农业局派来包村的农技人员,经常讲小麦宽幅精播、病虫害防治、氮肥后移、适当晚收晚播等农业技术。把这些技术应用到种田中,粮食产量的确提高很快。

  “要是没有这些农技人员,去年那茬玉米就毁了。”朱家坊村村民张秀东说,2011年,当地新发现了一种叫二点委夜蛾的虫害,专吃玉米根,危害很大,当地农民却不知如何防治。县里农业局及时派来了农技人员,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防治,最后将这种虫害制服了,玉米产量没有受到影响。

  “这几年粮食产量的提高,也多亏了统一供种。”张秀俊说,以前小麦品种多,老百姓不知道哪个好,各选各的种,一块地里的小麦高高低低。有些户还自己留种,产量也上不去。2008年以来,当地农业部门统一提供优良品种,不仅每公斤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一块四毛钱,而且种出来的粮食齐刷刷一片,单产比以前高了不少。

  不少村民还表示,测土配方施肥的推广应用也是粮食增产的“大功臣”。张秀东说,以前小麦基肥主要用二胺,追肥用尿素,用多用少靠经验,管不管用没把握。现在有了测土配方施肥,每户手里都有施肥建议卡,买肥料也有针对性了,地里缺啥咱就补啥,粮食还有不增产的道理?

热词:

  • 农民
  • 粮食产量
  • 粮食增产
  • 陵县
  • 朱家坊村
  • 测土配方施肥
  • 村民
  • 施肥建议
  • 农技
  • 农业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