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夏人事考试中心:"保过班"不靠谱 理性对待考试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2月23日电(记者邹欣媛)2012年职称英语考试将于4月7日开考,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宁夏部分考生已收到多家培训机构发布的职称英语考试“有无基础签约保过”等宣传短信。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建议,目前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考生应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复习备考,切勿因侥幸心理被骗取高额费用和宝贵的时间。

  据发布“保过”信息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职称英语培训课程报名费用约1000元至1500元,上课时间为4学时到20学时不等,这些机构自称培训教师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着丰富培训经验的名师。

  其中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认识26个字母来听课就能过,上一天课保过……”而且,培训机构还以未通过即退费为保证条件,来打消考生的后顾之忧。

  在网络上,类似的培训宣传有过之而无不及。记者在百度搜索栏输入“职称英语考试培训班”等关键词,搜索结果超过140万个,其中大多数打着“保过”的旗号吸引考生。

  除了职称英语考试能“保过”,培训机构“保过”范围之广,令人瞠目结舌。“保过”科目涉及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技能考试等全国各类大型考试,无论哪门考试,工作人员都宣称报名“协议VIP保过班”学完视频课程,均能顺利通过考试。

  据宁夏人事考试中心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介绍,“保过班”并不靠谱,具有明显的欺诈性质,其目的在于骗取高额培训费用。

  从考试花费上看,“保过班”无论承诺全额退款还是“退一半”,培训机构都不会亏本。宁夏人事考试中心主任苏海峰为广大考生算了一笔账:按照宁夏培训市场行情课程收费规定,继续教育每学时4.5元,职称英语考试略高。但按照“保过班”一般课程的收费核算下来,每学时费用超过20元,尤其是只有一天课程的“VIP保过班”收费达1500多元,纯属暴利。

  另外,培训机构打的是“概率”牌。据了解,全国每年职称英语合格率约60%至70%,也就是说多数人考试能过,按照上述培训班的高额报名费,即使给未通过的考生退钱,还是只赚不亏。

  不过,很多机构宣称的“协议退费”并无保障。首先,考生和培训机构签订协议的前提是不合法的,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其次,很多培训机构在宁夏没有分校,培训地点具有隐蔽性,到6月底公布考试成绩时,极有可能人去楼空,造成考生投诉无门。

  另外,像职称英语考试一样,全国大型国考、技能考试等对试题的命题、运输、保管和发放的一系列组织流程是非常严格的,培训机构所谓的“押题”,基本是在考试用书范围内根据英语考试规律和历年考试试题主观上缩小考试复习范围而已。

  为此,宁夏人事考试中心近日发布了《致宁夏参加2012年职称外语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要理性对待考试培训问题,切勿听信谣传、上当受骗。如确需报考各类辅导班,应仔细甄别,选择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具有培训资质、收费合理、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

热词:

  • 培训机构
  • 人事考试中心
  • 考试培训
  • 培训市场
  • 考试试题
  • 考试复习
  • 考试成绩
  • 职称英语考试
  • 考试用书
  • 培训课程
  •